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涨知识】颈椎“弯”比“直”好!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2 10:37:57 咨询 预约

  颈椎是人体骨骼的重要部位之一,承接着头部的重量,其中神经血管分布密集,重要的几大血管也分布在周围。

  正常的颈椎生理曲度

  颈椎有着自己的生理曲度,从侧面看起来,正常的颈椎是一个“C”字形结构,医学上把这个向前的弧形称之为颈椎的生理曲度。

  人体颈椎生理性前凸是30—45度。也就是说,人的颈椎前凸,其弧度在30—45度范围内都是正常的。这是我们婴儿爬行时期就已经形成的自然弯曲。颈椎生理曲度的存在,可以很好地保持头在躯干上的平衡,增加颈椎的灵活与弹性,减轻和缓冲重力的震荡,防止对脊髓和大脑的损伤。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和反弓

  由于长期坐姿、睡姿不良和颈椎退变时,颈椎的前凸可逐渐消失,甚至可变直或呈反张弯曲,即向后凸,称为颈椎反弓。颈椎生理曲度异常,很容易引发颈椎病变,对生活和工作都有着莫大的影响。

  颈椎变直或反弓的四点危害:

  1、柔韧性消失

  所有的轴向冲击全部由椎间盘承受,容易造成椎间盘的损伤、退化与突出,会增加对胸椎的冲击,对胸腰椎产生失代偿的影响。

  2、压力增大,颈椎疲劳

  在正常的生理曲度中,小关节的两个关节面平行相对,小关节处于最放松、活动范围最大的状态。

  颈椎生理曲度异常,小关节面上下错开,小关节的韧带囊被拽紧,限制了颈椎向前及左右的各种运动,同时,增加了对椎体前部的压力,使人的颈椎经常感到皱、紧、疲劳、酸痛。

  3、造成椎间盘后部的突出

  当颈椎有正常的生理曲度,椎间盘受力是均匀的。当颈椎生理曲度异常,颈椎间盘压力失去平衡,直颈使椎间盘前侧压力过大,髓核被挤压向后移动,压向薄弱的纤维环后部,后侧纤维环的撕裂,形成突出物。

  颈椎节段间盘长期承受不正确的压力,椎间盘不突出都不可能。

  4、脖子酸痛

  颈椎曲度异常还会导致软组织受累,保护颈部的肌肉会处于紧张和痉挛的状态,长期下来就会有酸胀、疼痛和麻木感。同时,在人的运动中,由于颈部缺乏柔韧性,肌肉的活动就非常吃力。

  颈椎曲度自测方法

  1、观察耳垂与肩的位置

  如果耳垂的位置超过肩,那么你可能有头前突的问题,也就是不自觉的伸颈。惯性伸颈不仅影响形态、气质,还可能预示着颈椎变直的问题。

  2、侧面观察肩膀的位置

  颈椎出现问题同样也会影响到肩部,如果肩关节向前,从侧面看,肩关节会挡住部分胸部。且胸椎向后凸起,前面的胸部向后塌陷,形成驼背的姿态,导致胸椎向后凸起,颈椎生理曲度也可能发生异常。

  颈椎曲度变直了怎么办

  1、纠正不良习惯

  挺直腰板,在工作和学习时,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屈,也要避免久坐,以减轻颈椎疲劳。为了防止塌腰、驼背,可以在腰部垫一个腰垫,头部端正、正对前方,使整个脊柱保持自然生理曲度。

  在睡眠时最好选中间低、两端高的枕头为佳,有利于保持颈椎前凸的生理体位。

  2、拉伸锻炼

  加强一些颈部拉伸运动,锻炼颈肌力量,可缓和长期低头导致的颈部负重。拉伸锻炼一定要缓慢,力度轻柔。

  动作一:一只手放于头顶,用手牵引头部试图将耳朵移向肩部,另一只手放置于后背或将肩部放低加大强度。

  动作二:双手放于左胸或右胸,将脸移向双手相反的那侧并仰起,同时手按压胸部保持压力。拉伸完换另一侧。

  动作三:头保持中立位,双手放置后脑勺,稍微用力往前推,头向后抵抗,收缩颈后方的肌肉。

  2、按摩推拿

  按摩推拿对颈椎相关软组织有舒筋通络、放松肌肉痉挛、改善局部血液流通、促进组织修复、滑利关节、整复错缝等作用。按摩颈椎,也要慎重,特别是脊髓型的颈椎病患者。

  保护颈椎 刻不容缓

  长期低头、久坐的你,肩颈还好吗?年纪轻轻的你是否也有颈肩疼痛的烦恼?保护颈椎,刻不容缓!五洲中医院送福利,现在预约,艾灸、中药熏药、推拿等中医理疗项目优惠享,通经活络、调和气血,缓解颈肩腰腿痛!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颈肩腰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