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雪至,冬季始│做好这几样,让你温暖一冬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1 17:48:33 咨询 预约

  今日,11月22日,迎来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

  古籍《群芳谱》中曰:“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此时万物渐失生机,天寒地冻转入严冬。

  中医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节气养生一直是大家关心的事情。

  人体以阳气为根本,而冬天是闭藏的季节,身体的能量往内收敛,收敛是为了来年更好的升发。如果阳气不足,各个脏器的生理功能也随之变化,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引发或加重风寒、鼻炎、风湿以及腰酸腿痛等病症。所以,冬季养生,重在“补阳藏阳”。

  做好这几样,温暖一冬!

  起居调养

  《黄帝内经》有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冬季要早睡,因为天地的阳气潜藏得早,所以人也要顺应自然的变化。最好不要迟于22点半休息,如果熬夜,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更易着凉。尽量早睡,可以不必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

  精神调养

  小雪节气之后,由于“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导致“天地闭塞”,很容易让人产生负面情绪,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情绪。

  清代医学家吴尚说过:“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我们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精神的愉悦,建议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可以听听舒缓的轻音乐。

  食物调养

  冬季饮食对正常人来说,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简单地说,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

  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栗子、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运动调养

  生命在于运动,动则气血流通,动则生热,动则生阳。冬季更要持之以恒进行自身锻炼,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同时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如跑步,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虽动则生阳,但冬天气候寒冷,应时刻注意防寒伤阳伤身体。

  保暖护阳

  保暖防寒可顾护阳气,除了及时添加衣物保暖,头和脚也要着重保暖。头为“诸阳之会”,最不能受风寒。头部如长期吹风,会致感冒,头疼甚至腰腿疼,所以出门要尽量戴帽子,系围巾。

  而民间也素有“寒从脚下起”的说法,因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慢且少,加上脚部的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天生就比较弱。每晚热水泡脚,行血通脉,舒筋活络,可驱除腿脚寒气。

  艾灸补阳

  通过温热刺激和艾草作用,激发经络之气,不仅可温阳补气、通经活络、消瘀散结、祛风散寒,还可以调理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等骨关节痛症,以及妇科痛经、宫寒,还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等因阴阳失调、久寒侵体引起的症状。

冬季阳气藏得好,来年的升发会更好

  天冷了,你是否时常流鼻涕、手脚冰凉、肩颈僵硬、腰酸腿痛?五洲中医院送福利,现在预约,艾灸、中药熏药、推拿等中医理疗项目优惠享!可通经活络、调和气血,帮助消除疲劳、缓解疼痛,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