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季腰痛腿痛频繁?医生告诉你如何做好防护!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08 09:00:00 咨询 预约

  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被身体的各种疼痛所困扰,最为常见的便是腰腿疼痛。特别是到了冬季,腰腿痛的病人也明显增多了。

  腰腿痛是以腰部和腿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病症。腰痛为多发病,常与腿痛同时存在,在体力劳动者中发生率较高,如搬运工、井下矿工、木工和汽车司机等。长期久坐、伏案工作的人员,也是腰腿痛的高发人群。

  医生提醒:腰腿疼虽然不致命,但若不及时进行干预或盲目调理,会严重影响工作,使生活质量下降。特别提醒大家要注重预防保健工作,远离腰腿痛。预防腰腿痛要注意如下几点:

  1、睡硬床

  睡觉休息选用质地较硬的床,可以是木板床上垫棉被,或用棕垫床。质地过软的床铺在人体平卧时由于重量的压迫,很难维持腰椎的正常生理弧度,从而易导致腰肌疲劳,诱发椎间盘退变。

  2、直起腰

  日常保持正确的姿势体位,坐的时候,腰部直起来,要有三个90度,即屈髋、屈膝和屈肘各90度的位置上。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在功能位置上,相对放松状态下,这就不易劳累。保持正确坐的姿势,避免增加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恰当的体位和姿势,和适时变换体位,能使腰椎减少压力,维持正常生理曲度,避免腰腿疼痛的发生。

  3、搬重物靠腿不靠腰

  日常生活难免需要搬取重物。不正确的搬取姿势,会增加腰椎应力,可能损伤腰椎小关节及腰部肌肉,引起腰椎退变加速。搬取重物时正确的姿势应先蹲下,抓住重物后再站起来,减少弯腰,减少腰肌受力过大,主要通过腿部力量作用来搬取重物。

  4、久坐尽量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无论是工作中,还在在家,坐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要适当起身活动一下,伸伸腰,站起来走几步。上班族或司机等长期久坐的人可备上腰垫,以帮助缓解压力。

  5、少穿高跟鞋

  女性长期穿高跟鞋更容易腰腿痛,建议女性非必要时,可适当穿平底鞋放松腰腿。

  6、注意保暖

  腰腿部受风寒湿邪侵袭后,较易产生疼痛;风寒湿邪阻滞经络,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所以要根据季节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衣服被淋湿或汗湿以后要及时更换,不要立即用电风扇吹腰部或用冷水作淋浴。居处环境要保持干燥,避免遭受风寒湿邪的侵袭。

  7、适当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可以强身健体,滑利关节,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增强抗病康复的能力,比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运动。动起来,动能生热,热可暖经,经暖血活,腰腿疼痛可以减轻或消除;但同时应避免突然剧烈运动,以避免扭撞伤。

  8、适当调理

  平时觉得腰部不适、疲劳时,可以通过中医理疗进行调理,如推拿、按摩、拔罐、熏药、针灸等,不仅能够缓解身体疲劳、放松腰部肌肉、减轻腰椎压力,且对各部位损伤的防治亦有帮助。

  特别是经常腰酸背痛或患有颈腰椎病的人群,也可以通过中医理疗进行治疗。注意:中医理疗一定要前往专业医院经专业医生辨症后施治。

【颈肩腰腿痛?来五洲!多项中医理疗优惠供你选】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项目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