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后,安分做好这几件事,少遭罪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08 08:59:31 咨询 预约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当人的腰椎间盘各部分出现退行性改变(退化),或者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椎间盘的纤维环受到破损,致使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从而压迫或刺激到相邻的脊神经根,就产生了腰痛、下肢放射性疼痛、跛行,甚至性功能障碍、大小便障碍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甚至会致瘫,给患者的生活和身心带来的极大的困扰。

  因此,在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后,需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那么,要如何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呢?

  腰椎间盘突出症,需到医院进行拍片确诊

  在临床上,如果想要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需结合影像学检查(拍片),如CT。通过CT检查可以直观了解到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大小以及形态,硬脊膜囊受压移位的情况也可以清楚得知。另外,在检查过程中,可以掌握到小关节增生肥大,椎板及黄韧带肥厚椎管及侧隐窝狭窄等情况,对该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怀疑自己腰椎间盘突出,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拍片确诊。

  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后,及时治疗是关键

  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后,应及时治疗。如果疏忽了治疗,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持续发展,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大致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一般医生会建议患者先进行保守治疗,因为80%-90%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以通过保守疗法使病症得到缓解和改善。常见保守疗法有:药物、物理疗法、牵引、针灸、推拿按摩、熏药等。

  若经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或反复发作,则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也可以考虑做微创治疗,如射频消融、等离子、臭氧等等,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较广泛的技术。

  在治疗的同时,做好这几件事,让你少遭罪

  1、睡硬床板

  睡硬床板休息是最基础的治疗措施。尤其是在发病初期和治疗期间,关节韧带比较松弛,炎症较重,如果休息不好可能加重病情。

  2、纠正不良姿势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需要注意腰椎的保护,避免出现不良姿势。不要做即弯腰有转腰的动作,如扫地拖地、弯腰搬重物等,避免长时间腰部一个姿势工作,以免腰椎受累后导致腰椎部位疼痛感明显。通过姿势的纠正,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改善有利。

  3、避免剧烈运动

  一般来说,已经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此时最好不要剧烈运动了。因为本身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发展过程中,人的腰椎受损,就容易出现局部疼痛、肢体麻木等情况。此时,如果还剧烈运动,无疑会加重局部炎症的发展。

  4、注意保暖

  已经病变的腰椎,如果受到冷空气刺激,腰背部肌肉紧张,整个腰部的血液循环下降,则会加重症状。所以一定要注意腰部的保暖工作。

  5、锻炼需谨慎

  腰突症在弯腰、打喷嚏、咳嗽、用力排便等情况下都可能会加重疼痛。打个喷嚏都能加重症状,所以对于锻炼更要谨慎,尤其是腰突症初次发作或急性发作时,无论病症多轻都不要贸然锻炼。

  到恢复期时(由初期到恢复期的时间要根据病情的恢复程度来定),腰部已经没有放射性疼痛,最基本的行走、弯腰也已经没有明显的疼痛感。这个时候除了进行常规的理疗治疗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维持腰椎稳定性。

现五洲送福利

颈肩腰腿痛理疗优惠享

不仅有8元艾灸18元中药熏药58元颈/腰推拿

更有68元全项优惠套餐艾灸+中药熏药+颈/腰推拿+中医问诊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颈肩腰痛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