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曲度变直的那些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06 10:20:16 咨询 预约

  如果你有过颈椎问题,说到颈曲变直,你一定不会陌生。大多数人的影像学报告上都写着同样一句话: 颈椎曲度变直!

  面对着报告单上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字句,

  或是惊恐,或是困惑:

  什么是颈椎曲度?

  颈椎曲度又有怎样的作用?

  怎样维护我们的颈椎曲度?

  一起来了解一下颈椎曲度变直的那些事!

  什么是颈椎曲度变直

  正常的颈椎是一个微“C”型结构,颈椎有一个向前凸起,这是它的力学结构基础。这个微“C”型的生理弧线保证了颈椎高度的灵活性和稳定性,这也是人体生理和功能的需要。

  也正是由于这个生理弧度的存在,使得组成颈椎的7块小骨头能够承担整个头颅的重量,并完成各种动作。颈椎曲度是由于颈4至颈5椎间盘前厚后薄形成的,这也是人体生理结构的需要,同时不会让颈椎间盘突出。

  但是,当由于各种原因颈椎曲度变直甚至颈椎反弓时,这个完美的弧形就不存在了。此时,颈椎不再拥有承受头颅重量的能力,不再能够缓冲压力,不再拥有颈4、颈5椎间盘前厚后薄的结构等,从而颈椎会发生退行性改变、颈间盘突出,造成疼痛、头晕、肢体麻木等。

  现实情况

  我们可以先来看一组数字:

  2010年,世界人均每天查看手机为 150次。

  2013年,世界人均每天查看手机为 275次。

  2014年底,中国人均每天看手机次数已经达到 450次。

  根据《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中国目前11.4亿移动网络用户,人均单日时长已高达 358.2分钟。

  我们正常的颈椎生理曲度男性约为15~22°,女性约为15~25°,平均20°。

  当我们平视时,头颅的重心正好落在身体正中。而当我们长期伏案低头时,重心前移,力矩拉长,从而造成了软组织的疲劳,引起疼痛与不适。久而久之,就如长期拉伸的皮筋一样,最终失去弹性,丧失了维持颈椎正常曲度的能力。

  颈椎退变进一步的加重,则可导致椎间盘突出、骨赘形成、韧带肥厚等,从而对脊髓、神经、血管等重要结构造成挤压,造成肢体麻木、感觉活动功能异常等各类临床症状。

  据研究,当我们平视前方时,我们颈椎所承受的负荷大约为5kg,而当我们以低头60°的姿势看手机时,颈椎所承受的负荷甚至可达到27kg。

  颈椎曲度变直有哪些危害?

  颈曲变直是颈椎已经出现问题的征兆。

  当颈椎曲度变直发生后,一系列的情况也同时发生了改变,比如我们的关节、肌肉、韧带、筋膜、血液等,这些的改变会让我们颈椎终于不堪重负,出现更多新的问题:

  1、颈椎曲度变直伴随肌肉、筋膜等软组织的改变,你会觉得肩颈僵硬、紧张。时间久了会造成肩颈疼痛、不适。

  2、颈曲变直会使椎动脉受压,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容易疲劳、头晕头痛。

  3、颈曲变直和肌肉的改变还会压迫到相关神经,使肢体麻木、恶心呕吐等。

  4、颈曲变直是其他各种颈椎病的结构和生理基础,会大大增加韧带增生、钙化、骨质增生、颈间盘突出的风险等等。

  自我纠正

  作为一种慢性退变性病理改变,颈椎曲度变直的预防和治疗并重。

  首先是姿势

  无论在工作还是娱乐中,我们都有尽量保持身体正直,目视前方。良好的姿态对于良好颈椎曲度的维持具有重要意义。

  葛优躺当然是要避免的。同时,我们也要避免在躺卧的姿态下进行阅读、玩手机或看电视。因为这样即使是躺着,我们仍旧处在一个低头屈曲的体式,无形之中仍旧可以对颈椎造成持续的伤害。

  其次是运动

  合理适度的锻炼,不仅可以增强肌肉的强度和柔韧性,同时可以促进内啡肽分泌,帮助我们更好的睡眠,这些对颈椎的健康都很有帮助的。

  游泳,是我们最为推荐的体育运动方式。水的浮力可以抵消一部分重力对脊柱的影响。同时,抬头换气的动作,缓和地锻炼了我们颈部肌肉的功能。我们一般会建议低头族的朋友,每周坚持游泳1~2次,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