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日如何预防"空调病"?这些知识要知道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30 09:42:53 咨询 预约

  三伏来后,相信很多人基本都是:空调+风扇+冰西瓜

  注意了!当我们全身心享受凉爽的时候,也要警惕“空调病”!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主要是由于空调的低温、室内环境的污染引发的人体健康问题。最常见的症状是鼻塞、鼻痒、伤风、流泪等,有的还伴有发烧、腹泻、咳嗽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发展为肺炎。

  空调的使用,不和任何疾病产生直接的因果关系。换句话说,现代医学里,「空调病」只是一组不适症状的概括,但本身也不是一种真正的疾病。

  但是,已有研究表明,长期在空调房内的人比在空气流通的房间内待着的人更可能产生身体上的不适,从而对健康产生潜在的影响。

  为什么会出现“空调病”?

  1. 空气干燥

  空调吹的风湿度较低,皮肤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会散失大量水分,进而会出现皮肤干燥发痒、眼睛干涩等情况。

  2. 冷热刺激

  室内外温差过大,频繁出入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毛孔、毛细血管遇冷收缩而导致流鼻涕、感冒;毛孔不能及时打开,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

  3. 微生物滋生

  由于空调房间的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非常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

  研究显示,在有空调的密闭房间内,5~6小时后,室内的氧气会下降13.2%,大肠埃希菌数量升高1.2%,白喉杆菌数量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同时,空调机的风管、滤网因不常清洗,也容易导致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当细菌和病毒随着冷风被空调吹送出来后,易引发人体感染。

  如何预防“空调病”?

  空调对人体健康危害这么多,为了健康和保护环境,是不是应该少开空调或者不开?

  其实,大家做好预防就可以了,不必因噎废食。

  1、适当的关闭空调,定时开窗换气,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避免长时间紧闭门窗滋生细菌。

  2、合理调整室内温度,建议在白天气温较高时,温度可设置在26度左右;夜里气温较低,空调温度也可以适当调高至27度或28度。

  3、长期在空调房间内者,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4、不要让冷风直吹在身上,尤其是在大汗淋漓时。注意对颈椎、腰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工作。

  5、在相对密闭的空调房间内,严禁抽烟。建议定期清洗空调滤网等容易滋生微生物的零部件。

  另外,可以通过中医理疗来辅助预防或治疗

  空调病是从中医的角度看来是病在肺卫皮毛的表证,一般治疗原则是辛散解表,使邪气从表而散。中医治疗空调病的方法有:按摩、推拿、针灸、熏药、艾灸、拔罐等方法。如果是症状不是特别严重,那么推拿就可以缓解症状,还可以配合熏药等其他理疗方法达到养生和预防的目的。

夏日空调病

警防冷杀手

长期吹空调的你还好吗?

是否也有以上症状?

不妨来五洲

给你的身体调理调理!

  活动优惠:

  福利一:祛湿拔罐,活动期间只需18元

  福利二:活血艾灸,活动期间只需18元

  福利三:中药熏药,活动期间只需38元

  福利四:腰部舒筋套餐,活动期间只需38元

  活动时间:7月1日—7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活动内容

在线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