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湿气缠身,百病生!分享四种祛湿方法给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07 15:11:10 咨询 预约

  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

  实际上,湿气之所以这么难缠,主要因为它不分季节,不分体质,不分男女,不会自愈,随时趁虚而入,所以才有“十人九湿”这么一说。

  真的有湿气吗?

  为什么感觉不到也看不到?

  ......

舌苔厚,大便黏、乏力犯困?你祛湿了吗?

  湿气是什么?

  湿气是风、寒、暑、湿、燥、火六种病邪之一,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素问·天元纪大论》中曾提到“太阴之上,湿气主之”。

  形象地说,湿就是我们身体的垃圾,是粘滞的脏东西!体内有垃圾,必然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比如说风湿性关节炎、湿疹、包括某些头痛、眩晕、失眠、高血脂、冠心病、中暑、带下、痛风、泄泻、中风、高血压等等都与湿邪有关。

  湿从何来?

  湿有两种,一个是自然界的湿邪,称为外湿:

  外湿的形成受环境、季节因素影响,多因天气潮湿、淋雨涉水所致,夏天雨水多,湿气很重,易因湿邪致病。比如岭南地区由于气候的原因,很多人都饱受湿气重这一问题的困扰,因此广东人也养成了喝凉茶的习惯。

  另一个是人体的气机运行过慢过缓,形成了壅滞而产生的湿邪称为内湿:

  内湿的形成多因先天禀赋不足,嗜食肥甘厚腻,过食生冷,造成脾失健运,湿自内生,而湿气的根源在脾,对于脾生湿、脾困湿的病症,一般健脾与利湿同治。

  湿气重则百病生

  1、头部晕重

  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会呈现头昏沉重地,像裹着一块布;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

  2、伤害关节

  如果体内湿气已经侵蚀到关节,也会出现一定的病症,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当“湿”与“寒”相遇,会形成寒湿,是引发炎症,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

  3、月经不调

  经常居住在潮湿环境,或者经常让身体受湿受潮的女人,体质会比较差,在经期前后会有四肢疲倦,低热难退,月经量少,痛经等症状。

  4、消化不良

  湿邪困扰到了脾脏,危害了脾脏的正常工作,就容易出现胸闷、腹胀、食欲不振等,口渴也不想喝水,身体乏力气短。

  5、影响排泄

  湿气过重,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次数增多,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中医说,“湿气如裹”,湿气重会影响细胞间的通透性,就像一床湿棉被盖在人的身上一样,会让你常常有头沉、无精打采的感觉。

  6、容易出油

  湿气重有可能会导致头发或皮肤总是出油。

  7、肥胖+浮肿

  湿气入皮下,会影响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脂肪燃烧效率,从而导致肥胖。过多的湿气滞留在体内,加重脾运化水湿的负担,甚至会影响肾的利尿功能,严重的可继发全身浮肿。

  体内有湿气该怎么办?如何祛湿?

  1、适量运动排出湿气

  适量运动可以排出汗液,水湿可随汗液一同排出体外,让湿气消散;另外,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食欲,增强体质,有利于身体健康。

  2、保持充足的睡眠

  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出现肝火盛、湿气重的症状,如果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则有利于降火、祛湿;另外良好的心态也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3、食疗祛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吃一些能调节湿气的食物。如: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等,可以煲汤、做粥、煮茶。

  食用具有祛湿作用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健脾清热,除湿利水。平时还要注意少吃寒凉辛辣的食物,少吃海鲜,避免脾胃虚弱,而加重湿气。

  4、理疗祛湿

  ● 刮痧

  刮痧可以增加毛细血管的活性,有利于身体散热祛湿,不过有点疼!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 拔罐

  拔火罐有逐寒祛湿、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之效,可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增强体质,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 艾灸

  艾灸保健身体,以艾叶为原料进行艾灸,经常艾灸能够温经止血、祛寒止痛,对于温经活络、行气活血、除湿散寒有很好的作用。

  ● 推拿

  推拿具有通经活络、激活新陈代谢、推行气血、健脾祛湿等疗效,是人们常用的祛湿方法之一。

  ● 中药熏药

  借助热力的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加速了药物的渗透,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促进新陈代谢、缓解肌肉痉挛。

长夏养生,重在祛除湿邪

2020五洲中医经络祛湿特惠体验月

不仅有18元拔罐祛湿单享价

更有特色理疗及养生药膳四步组合套餐

第一步:全息刮痧,疏通经络

第二步:穴位拔罐,祛除瘀滞

第三步:中药熏药,散寒除湿

第四步:中医药膳,养护脾阳

养生有道,祛湿有方,快来预约体验吧!

  活动时间:8月1日-8月31日

  活动详情

  1、拔罐祛湿单享价:18元

  2、四合经络祛湿排毒女士套餐:全息刮痧+穴位拔罐+中药熏药(颈腰部)+中医药膳(秘制健脾祛湿汤料)门市价258元  硬核价118元

  3、四合经络祛湿排毒男士套餐:游走罐+穴位拔罐+中药熏药(颈腰部)+中医药膳(秘制健脾祛湿汤料)门市价228元  硬核价98元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套餐

两癌筛查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