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国庆长假,你的“颈、腰”准备好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0-09 14:19:48 咨询 预约

  今年中秋国庆喜相逢,带来了8天超长假期,真是美滋滋。想必小伙伴们已经规划好了要去哪里玩,或者准备宅在家里度过。但不管你选择哪种方式,都希望大家健健康康过假期,尤其是颈、腰椎病患者们。每年长假后都是颈、腰椎病门诊的高峰期,在这里深圳市五洲中医院推拿科提前为大家提几点过节中的小建议,希望大家注意起来,节后不犯颈、腰椎疾病!

  如果假期你要出去游玩,建议你注意以下几点:

  乘坐火车、汽车外出游玩时不得不长时间坐在座位上,这期间对脊柱会造成很大的负担。坐位时腰间盘内的压力增高,另外长时间保持坐姿后身体腰背部的肌肉处于牵张状态,加重腰部的劳损于是引起腰痛症状。而在汽车或火车上,持续的振动也会对脊柱产生连续不断的冲击而加重腰痛。

  还有就是很多人都会有在长途旅程中坐着睡觉,其实这对颈椎是十分有害的。因为在打盹或睡眠状态下,颈部的肌肉会松弛,不能起到保护颈椎的作用,此时头部的重量全部由颈椎间盘及小关节承担,极易造成它们的退化、损伤。行车过程中的颠簸或意外也可能会造成寰枕关节脱位或挥鞭伤等严重损害。

  ▼那该如何应对呢▼

  多伸懒腰拉伸脊椎。人坐久了,腰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会使肌肉劳损而引起酸痛不适。无论采取什么坐姿,都应该在坐一段时间后,站起来活动一下腰部、下肢等。常做所谓的伸懒腰动作。

  有颈椎病的朋友,最好带着颈枕,以防颈椎外伤。有腰椎病的朋友,坐车时最好在腰部垫个小枕头,维持腰椎的生理曲度,可预防腰部劳损。

  如果是自驾的朋友,开车时的姿势与在椅子上坐的姿势基本相似。驾车座位的靠背椅向后倾斜约110度,臀部尽量靠后坐,后背完全靠在后背椅。上身向前弯或后背离开后背椅,则对腰椎产生负荷。驾驶3小时休息一次,以防止疲劳驾驶造成交通事故。

  如果国庆长假你要宅在家里,建议你注意以下几点:

  每年一到长假,很多人宅在家里,大部分时间都在坐、卧间度过,本来应该很轻松休闲,但也有人坐出不适、躺出毛病来。

  亲友之间最常见的娱乐是打麻将,几圈下来不过瘾还可以通宵直落。最后结果可能是起身时颈肩腰腿麻痹酸痛,感觉好像全身都不舒服。

  其次有些人觉得难得休长假,想补补觉,结果一躺下就睡得天昏地暗,没想到一觉醒来,日上三竿仍不解乏,但觉筋骨拉不开,浑身上下从头颈部到腰部、手肘僵硬、发麻。

  另外特别说一下,对于一些喜欢玩电子游戏的年轻人,玩起来经常忘了时间,甚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本来应该很轻松舒服的坐卧躺,但有些人坐出不适、躺出毛病来。

  以上情况都是因为姿势长时间不变,颈后肌群、腰部肌群一直处于绷紧状态易变得僵硬,另外还加剧了颈后肌群和腰背肌群的压力,从而引起颈后肌、腰肌等部位劳损,麻、胀、酸、痛或沉重的感觉随之产生。

  ▼那该如何应对呢▼

  保持正确的坐姿,不要半躺在沙发或床上,不可长期低头玩手机,最好半个小时休息一次。

  坚持规律的作息,饮食科学合理。

  选择合适的枕头,高度在10~15厘米左右为宜,好的枕头有利于维持颈椎前凸的生理曲度。

  适当体育锻炼,可适当去户外活动。放风筝、打羽毛球都是不错的运动,不要7天长假都宅在家中。

  最后,五洲推拿科医生提醒大家,过节期间颈、腰椎患者若出现明显不适,请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中秋国庆 腰要放假

  工作、学习再忙,也不能忽视对身体的保护。假期再长,山河再美,挺直腰杆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看得更远。不妨来五洲体验一趟颈肩腰腿的健康之旅,以轻松的身体状态迎接美好的出游。五洲中医院送福利,现在预约,多项优惠等你享!


活动详情

10月1号—10月4号

1元就能体验拔罐或红外线治疗

10月1号—10月8号

颈/腰/膝DR拍片:9.9元

颈或腰部CT拍片:138元

艾灸:18元

中药熏药:28元

68元颈腰椎治疗专项套餐:包含中医推拿、熏药、针灸 、红外线治疗(四选三)

颈腰椎手术治疗患者享有预存100抵1000微创手术补贴券(医保患者不享用)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