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同样是腰疼,腰椎间盘和腰肌劳损有什么区别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15 11:46:30 咨询 预约

  很多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肌劳损是一样的,因为症状都是腰疼,这是错误的意识。这些名字不仅有十万八百里,病理也大不相同。

  患这两种病的人必须区分开。

  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肌劳损症状相似。例如,两者都会出现腰痛、腰痛、全身乏力等症状,但两者完全不同。

  以下四种方法可以区分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肌劳损:

  1、活动有限制吗?腰痛的患者一般不会影响腰的活动度。通常早上起来或坐着的时候,背部的疼痛会引发激烈的疼痛,相反活动起来的话会明显缓和。但是,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很难向前、后、左、右等至少一个方向弯腰。

  2、脚疼吗?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分为三种。一是腰痛,二是脚痛,三是腰痛和脚痛。腰椎间盘突出多发生在腰的4/5和腰的5/仙女一椎的间隙,而坐骨神经则来自腰的4、5和骶的1-3神经根。所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坐骨神经痛很多。或者从屁股开始逐渐向大腿外侧、小腿外侧、脚掌外侧和脚脚趾的脚部疼痛处辐射。不同的是,腰肌劳损只是腰疼。因此,首先确认患者脚有没有疼痛。

  3、压痛点是中间吗?还是两侧?对于纯粹腰痛的患者来说,部分腰椎间板会突出患者的刺的突起或刺的间隙而有压痛。压痛点主要在刺突侧。中线1.5-3cm处,也就是背部中间。在压痛的时候,会出现沿着神经根走路的下肢的放射痛。腰部肌肉的劳损患者通常在腰椎的刺刺间有无压力的疼痛,但是腰部肌肉的局部有压迫痛。特别是疼痛的部位说不知道具体的位置,按也没有明显的压迫痛点的情况下,有可能是腰椎间盘引起的腰痛。从疼痛来说,腰椎间盘源性腰痛表现为轻微的疼痛,腰椎背部肌肉劳损是酸胀的感性疼痛,甚至是剧烈的疼痛。

  4、影像检查利用X射线、CT或核磁共振进行识别。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腰椎正侧姿势X片经常能看到腰椎侧的弯曲,对应的椎间隙变窄,两侧不均等,可以看到骨脚形成等。指腰部肌肉、肌肉和韧带软组织的慢性损伤。临床上主要以腰痛为主,一般检查脊柱的外形。CT和核磁共振正确确认椎间盘的退化程度,明确椎间盘是否突出。

  二者的区别在于:

  1、从病因的病史来说,腰肌工伤病慢,病史长。腰椎间盘突出与外伤有关。往往是急性发作,经常有慢性腰痛的病史。

  2.从症状来说,腰肌劳损多局限在腰部,可能在一侧或两侧发病,疼痛可以忍受。腰椎间盘突出,疼痛剧烈,活动受到严格限制。会被屁股和脚部射。

  3.从体征来说,腰肌劳损明显有固定压力疼痛,但没有放射性疼痛;腰椎间盘突出则是腰椎深处疼痛,下肢肌肉无力和敲打放射性疼痛。

  4.影像学中,腰肌劳损,腰的肌肉会变粗或收缩。腰椎间盘突出、腰部CT或腰部MRI。

  5.从治疗角度来说,腰肌疲劳比较容易治疗,可以采用物理疗法、按摩、针灸和射频等治疗来治愈。腰椎间盘突出比较困难复杂,通常采用阶梯治疗,如保守、微创等,必要时手术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