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痛风的原因及治疗有哪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11-16 08:49:50 咨询 预约

  今天完整的和大家说一下痛风的原因及治疗有哪些。痛风属于新陈代谢疾病,是嘌呤代谢失调造成的慢性疾病。嘌呤代谢的尿酸和钠结合形成的晶体在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游走,引起发炎,所以也叫痛风性关节炎。那么痛风的原因及治疗有哪些?

  一、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1、肥胖。肥胖是痛风的危险因素,肥胖不仅增加痛风发生的风险,而且肥胖患者痛风发病年龄较早。

  2、饮酒。过量的酒精摄入是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诱发痛风的风险最大。

  3、高血压。高血压是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对美国居民进行长达9年的随访,发现患有高血压的参与者发生痛风的风险显著高于非高血压者。

  4、高血糖。高血糖高血糖是HUA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嘌呤分解代谢增强、尿酸生成增加,血尿酸水平升高,而HUA可加重肾脏损伤,使肾脏尿酸排泄减少,进一步加重HUA的发生。

  5、富含嘌呤的食物。富含嘌呤的食物(如肉类、海鲜)可增加HUA/痛风发生风险。

  6、生活无规律:有些年轻人生活毫无规律,常常是通宵达旦。这种无规律的生活方式,都会打乱人体“生物钟”的节律,代谢失常,加重体质酸性化,成为痛风“青睐”的对象。

  二、痛风的治疗有哪些?

  1、食疗:首先是饮食上注意忌口,诱发痛风发作的食物坚决不吃,忌口的食物可以多看下痛风食疗网,另外,长期治疗需要碱性蔬果调理,副作用小,像香蕉,西芹,东北雌性红萝卜等,其中含有钾元素可以溶解尿酸结晶,再多喝水,可以增加尿酸的排泄,达到痛风食疗的目的,长此以往,痛风不会再复发。

  2、泡药水法:它类似泡脚的方式,手脚都可以,其中可以加入陈醋泡,陈醋也是种中医;如果有条件整个人也可以泡的,这个不是说笑的,重伤不是内大出血的病人用大量的高度酒加陈醋全身泡过病人很快能恢复过来的,同样全身痛风的也可以用这样的办法来,不过也要有条件。

  3、手术:如取出痛风石,清除溃疡内的尿酸盐结晶体,培育肉芽组织并植皮术,以及相应的关节融合术或关节切除术等。为保证手术的成功,术前与术后均需给予抑制尿酸合成或加速尿酸排的药物。

  4、热敷法:它是把纱布或者毛巾浸润生姜汁或者药酒,放入煮开也可以,取出后不要太烫(60-70度),热敷到病痛部位,一般是3到5次,时间在30分钟到1个小时;此法可以全身适用。这两种痛风的治疗也是比较常见的。

  深圳中医院温馨提示:患者要注意治疗,对于饮食要严格的控制。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多进行锻炼,尤其是肥胖的患者,要注意减肥,有效的缓解疾病。平时也要注意用药方法,很多的药物是不能长时间的服用的,以免出现副作用,大家要慎重对待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