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部酸痛或胀痛是腰肌劳损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9 16:20:07 咨询 预约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很多人(特别是长期站立、静坐工作或长期重体力劳作的人)在结束繁忙的一天后,发现腰背部酸痛、胀痛,认为是腰肌劳损,觉得休息休息就好了。

  腰部酸痛或胀痛是腰肌劳损吗?要怎么判断?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顾名思义就是腰部肌肉过度疲劳导致损伤。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腰部损伤、腰背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

  如果放任不管,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至会慢慢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导致长期的慢性腰背痛。


  腰肌劳损的诱因有哪些

  1、急性腰部扭伤未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

  在腰部受到急性扭伤时,未经过及时有效的处理或是治疗不当,而形成慢性创伤性瘢痕及粘连,腰肌力量减弱发生疼痛,引起了慢性炎症,致腰痛,终引起腰肌劳损。

  2、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期久坐、久站、姿势不良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经常搬运重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被牵拉、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肌肉劳损。

  3、气候、环境因素

  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过大均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4、其他因素

  体弱及内脏病变可使腰部应激能力下降,腰部负荷重(如肥胖)、长期的参加剧烈运动或运动过量,可造成腰部软组织损伤,出现腰肌劳损;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导致损伤,形成慢性积累性腰肌劳损。

  腰部酸痛或胀痛是腰肌劳损吗?

  怎么判断腰肌劳损?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肌劳损了怎么办?

  1. 注意劳逸结合:日常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保持某一固定体位,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要适当调整变换姿势。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同时避免弯腰直接拿东西对腰部肌肉造成损伤。

  2. 注意保暖:腰部比较怕冷,当腰部在受风、受寒、着凉后,则可导致腰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椎间盘的压力加大等,因此一定要注意腰部保暖。

  3.选硬板床:软床虽然舒适,但是在睡眠时,腰椎的生理曲度无法维持,使得腰椎无法休息,强制性支撑着脊椎,对腰椎腰肌都有很大的伤害。建议选择较硬的床垫,如果是木板,最好加一张8-10厘米厚的软垫。

  4.减肥:体重过重者,平时多控制自己的日常饮食,合理进行减肥,防止过度肥胖加重腰椎的负荷。

  5.加强锻炼:适当进行腰部锻炼能够有效的缓解腰部不适,增强腰背部肌力,增加腰椎活动度以及腰脊柱的稳定性。

  6.中医理疗:灸法、推拿、熏药、针灸等,可疏通经络、运行气血,松解腰椎压力,放松腰部肌肉,对腰肌劳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你正在为腰酸背痛而苦恼吗?

你正因腰部较硬而活动不便吗?

你正因经常腰部疼痛而彻夜难眠吗?

现在预约

来五洲试试中医理疗

不仅有特惠理疗项目

还有特惠理疗套餐供你选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58元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