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久坐人群的健康隐患 —— 腰肌劳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29 10:50:50 咨询 预约

  对于久坐的人来讲,颈部酸胀、腰背疼痛、全身疲乏是常态,经过一定时间的休息调整后,才能有一点点的缓解。然而,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腰肌劳损造成的!医生表示,久坐极易引发颈腰椎病、胃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应该积极进行预防。

  什么是腰肌劳损?

  可别小看腰肌劳损,它也有十分“高大上”的名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臀肌筋膜炎。

  这种病是由于长期不正确的坐姿,反复不当的腰部运动或过度负荷所导致的,常常引起腰部酸胀、疼痛,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 劳累时加重,休息可缓解,疼痛常反复发作。

  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腰肌劳损?

  生活中、工作中久坐的人群越来越多,如学生、办公室白领、打字员等。

  久坐于椅子上,会导致腰部肌肉和筋膜组织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受累的肌肉和筋膜组织不堪重负,逐渐发生一些微小的损伤及炎症,反复的损伤与修复形成瘢痕、黏连,最终导致腰肌不可逆的损伤。

  此外,急性腰扭伤后未引起注意或不恰当的处理,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最终发展为慢性腰肌劳损。

  气候因素与腰肌劳损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会影响腰部血液循环,使得腰部肌肉长期处于缺氧或低氧状态,营养物质不能运到腰部肌肉,同时代谢废物排出受阻,在腰部肌肉堆积,进一步加重了腰部缺氧的情况,日积月累,最终引起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该如何治疗?

  1.腰部推拿、按摩可促进腰部血液循环,加速局部的代谢功能,及时排出有害的炎症物质,减轻炎性反应,从而使得腰部疼痛得到缓解。

  2.药物治疗:疼痛较为剧烈的患者,可适当使用消炎止痛药。

  3.物理治疗:理疗对缓解腰部疼痛也有相当明显的效果。常见的理疗方式有:电磁疗法、红外线、超声波等。

  你的腰还好吗?

  如果你也经常久坐导致腰部疼痛

  不妨来拍片检查一下

  深圳五洲中医院暑期颈腰椎公益筛查&康复行动

  现有特惠9元拍片检查及各种理疗优惠。

  在线预约即可优享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冬病夏治三伏贴

 

  除了腰肌劳损,久坐还有这些危害

  对椎间盘的损伤

  长期久坐,容易导致腰椎受损。当人们坐着时,受力点主要集中在腰椎处,因此久坐不动或坐姿不正确时,脊椎两侧肌肉由于张力不平衡,容易压迫到腰椎神经,引起慢性疼痛及对腰椎稳定性的破坏,加大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可能。

  造成肥胖

  当人们长时间坐着时,长期不动和缺乏锻炼就会使下肢肌肉力量减弱,容易导致脂肪堆积,如果再不控制饮食摄入,就会变相囤积脂肪,容易引起肥胖。而肥胖则会间接导致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大多数脂肪都是坐出来的。

  久坐损筋伤骨

  当人们久坐时,颈肩腰背持续保持固定姿势,椎间盘和棘间韧带长时间处于一种紧张僵持状态,就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或俯仰转身困难。特别是坐姿不当,还易引发驼背和骨质增生。

  久坐伤肾

  《黄帝内经》指出“久臥伤气,久坐伤肾。”长时间坐着不动,人体腹腔承受巨大的压力,腹腔和下身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久坐不动会压迫位于臀部和大腿部的膀胱经,使膀胱经气血运行不畅,膀胱功能失常,从而引发肾功能异常。

  久坐伤神损脑

  久坐不动,会使血液循环减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产生精神厌抑,通常表现为体倦神疲、精神萎靡、哈欠连天等。持续久坐还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烦躁、频发牙痛、咽干、耳鸣等症状。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