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可能得了腰肌劳损 几招教您缓解腰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18 14:11:34 咨询 预约

  据调查显示,我国已经有两亿人腰椎出现了问题。也就是说,十三个人里面就有两个人腰不好,细思极恐有没有。随着90后、00后逐步参加工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腰痛、腰酸、不能负重的状况。

  腰肌劳损的症状

  腰是人体十分重要的部位,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做好保护,而腰肌劳损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这一疾病,那么腰肌劳损症状有哪些呢?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如果你经常出现下面这些症状,那么一定要当心,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腰肌劳损所导致的。

  ①腰部乏力,稍有不慎即有“扭伤感”,症状随之加重,并伴有腰活动障碍。临床检查腰部肌肉松软、无力,无明显压痛等一系列腰肌劳损的症状。

  ②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③在疼痛的部位有固定的压痛点,多位于肌肉起止点附近,叩击压痛点时,患者能明显感觉到疼痛程度有所减轻。

  ④腰部活动基本正常,一般无明显障碍,但有时腰肌劳损患者会有牵掣不适感。不能久坐久站,不能胜任弯腰工作,弯腰稍久,便直腰困难,常喜双手捶击腰背部。

  ⑤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⑥长期反复发作的腰背部酸痛不适,或呈钝性胀痛,如负重物,时轻时重,缠绵不愈。

  腰肌劳损的危害

  那么它的危害具体有哪些表现呢?

  腰间盘突出症或者腰椎狭窄症腰肌劳损患者如果反复发作,长此以往,可能引起较为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或者腰椎狭窄症,这是腰肌劳损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

  腰肌筋膜无菌性炎症长期弯腰或者长期坐位工作的人,腰背肌长期处于牵拉状态,这样久了就会出现痉挛、缺血、水肿、粘连等,有人称之为无菌性炎症。

  积累性损伤如果腰部肌肉的韧带受到了大力的损伤,就会引起小范围的纤维断裂、出血和渗出。这些组织易受到牵拉、压迫内在神经纤维,从而产生腰痛。

  急性腰扭伤当出现了急性腰扭伤,并且在急性期治疗的不是很彻底,受到损伤的肌肉、筋膜、韧带修复不完全,就会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使得腰部功能减低,并且容易出现疼痛,腰肌劳损患者因此常常会感觉到腰部没有力气,特别是在阴雨天腰酸背痛。

  急性发作如何缓解

  腰痛急性发作时,卧床休息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卧床最好是硬板床,可以选用柔软适宜的被褥。用药主要为消炎止痛药、注射皮质类固醇及口服非甾体抗炎药,局部外用肌松药及镇痛药。通常口服止痛药有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等,也可局部喷涂好得快,甚至还可以用激素加普鲁卡因/利多卡因在痛点做封闭治疗。

  腰肌劳损怎么治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的疾病,有明确的腰部反复劳损的病史。腰肌劳损的治疗并不困难,只是容易复发,调整生活及工作方式、减轻负重、注意休息,加以药物治疗、理疗辅助以减少复发,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

  患上腰肌劳损,腰痛时除了要适当休息,您还可以练习以下方法增强腰肌。

  (1)五点支撑法: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跟、双肘、头部当支点,抬起骨盆(用力将腰拱起,可用双掌托腰拱起),尽量把腹部与膝关节抬平,然后缓慢放下,一起一落为一个动作。

  (2)三点支撑法:经过五点支撑锻炼,腰部肌力较好,可把双臂置于胸前,以头及双足三点作支撑,用力作拱腰锻炼,并持续3~5秒,然后腰部肌肉放松,放下臀部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

  (3)四点支撑法:以双手、双足四点作支撑,做拱桥式练习。

  (4)抬头挺胸伸臂法:俯卧位,两上肢紧贴于躯干两侧伸直,做挺胸抬头。

  (5)伸直抬双腿法:俯卧位,两上肢紧贴于躯干两侧伸直,做伸直抬双腿。

  (6)抬头挺胸抬腿(飞燕式):俯卧位,两上肢紧贴于躯干两侧伸直,以腹部着床,头、手、胸及两下肢一起向上抬。

  小知识:腰肌劳损算工伤吗?不算哦,目前职业病目录里可没有收录。

  治疗腰肌劳损,调整生活方式、注意休息、避免过劳、合理运动,纠正不良姿势,配合科学的用药和理疗,减少复发,才是关键。任何疾病的治疗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对治疗有信心,同时也要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遵医嘱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