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肌劳损怎么办?3分钟教您最简单的解决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18 14:14:44 咨询 预约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病症,当我们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或者是过度劳累的时候,腰肌劳损就可能找上我们了!每当疼痛发作的时候,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都有可能受到影响,那么如何才能缓解这种疼痛呢?就让小编来教您一学就会的按摩方法吧,解除烦恼,超简单!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的慢性、积累性损伤。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腰肌劳损;另外,腰部软组织急性损伤恢复不彻底或反复损伤,亦会导致腰肌劳损。临床表现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按摩手法

  1. 掌推腰肌

  俯卧,按摩者用手掌自上而下推腰部两侧肌肉3~5遍,以放松肌肉。

  2. 掌揉腰肌

  俯卧,按摩者用手掌自上而下揉腰部两侧肌肉3~5遍,以放松肌肉。

  3. 拇指或肘拨揉腰肌

  俯卧,按摩者用拇指或肘在两侧腰肌做拨揉法3~5遍,重点施术于两侧紧贴棘突一线、膀胱经第一、第二侧线,在酸痛明显及有条索处进行反复施术。

  4. 点揉穴位

  俯卧,按摩者用拇指或肘点揉肾俞、环跳、委中穴,每穴1分钟,以酸胀为宜。

  专家点评

  此病手法以针对腰部肌肉为主,重点在两侧腰肌明显酸痛及有条索处进行施术,以达到放松肌肉、止痛、恢复肌肉弹性的作用。避免长期久坐及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和腰部受凉,加强腰背肌的锻炼。

  贴心提示

  1. 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迁延成慢性。

  2.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应注意有劳有逸。

  3. 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4.“燕飞式”锻炼腰肌。俯卧床上,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锻炼20~40次。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