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松筋针减压术治疗原理

深圳五洲中医院 1970-01-01 08:00:00 咨询 预约

  松筋针治疗是中医针刺治疗和外科软组织松解术相结合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疗法。因此其作用原理集合和增强了两种疗法的共同长处。松筋针治疗是通过对引起疼痛或功能受限的动作或姿势进行分析,结合人体解剖、生理、病理、生物力学来确定参与该动作或维持该姿势的肌肉或肌群,再根据软组织损伤的三大特点来确定受损的肌筋膜进行针刺治疗的一种松筋针闭合松解术。利用粗大的松筋针(针体直径1.2cm)直接刺入病变部位,改变其肌腱、筋膜、肌间隔韧带、关节滑膜等软组织的病理变化。恢复因肌筋膜所牵连的疼痛与机能障碍而达到治疗目的。

  1.得气是针刺的关键

  运用松筋针刺入病灶,松筋针治疗刺激量大、得气感强,使经络和穴位的经气得以激发,产生较强的信息震荡。通过经络系统产生生理内环境平衡,产生激素等活性物质,直接参与机体的生理活动,并调节患处的生理环境。以运针法有纵行疏通和横行弹拨,针至病灶或骨面,不仅可以治疗软组织损伤性疾病,也可用于治疗针灸疗法的适应症,可按病变部位取进针点,也可循经取穴定进针点。出针后多数患者酸、胀、麻得气感可保留4小时或更长时间。

  2.解除高应力纤维

  由于外伤或慢性劳损使肌或腱纤维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由于持续的反复静力作用使所附着的骨面侧产生应力性的“骨质增生”。通过松筋针可以缓解这些止于骨面的高应力纤维,改变其力平行的方向及大小,达到解除病因的目的。

  3.减轻组织内压

  由于外伤、慢性劳损使局部组织代谢紊乱引起的骨筋膜室综合症。关节囊、滑膜或筋膜内压增高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通过粗大松筋针多个方向、层面刺破组织,如高压关节腔的关节囊、高压滑液囊、高压筋膜间室的筋膜,形成多个减压通道,减压消除过大内应力,改良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恢复正常的力平衡状态,达到减弱或解除症状的目的。

  4.消除局部组织的无菌性炎症

  由于外伤或长期慢性劳损软组织出现痉挛,造成局部组织血液循环受阻,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炎性致痛物质堆积,形成无菌性炎症而出现局部疼痛症状。松筋针可松解紧张筋膜的神经血管出口,缓解对神经血管的压迫。改良局部微循环促使无菌性炎症的吸收。针的刺激作用又可能激活胶原酶,使形成粘连和疤痕的胶原纤维分解。使病变局部组织结构恢复正常的解剖关系及正常的生理功能, 改良循环和神经功能恢复,使疼痛随之而解。

  5. 通过针法人为创伤

  针法刺激使慢性软组织损伤病理机制转变成急性创伤有利于循环改良,组织恢复, 软组织局部病灶治愈:机理:有可能激活胶原蛋白酶,分解粘连和瘢痕化的胶原结缔组织。在运动应力的作用下,恢复正常的解剖结构。此时,血管和神经不再受到压迫,组织血供恢复正常,新陈代谢物质和炎性介质被血流带走,慢性炎症得以消除。因此可以说针法利用再次的急性炎症反应来消除慢性的炎症反应。(如手术刀口的癒合)

  6. 松解软组织矫正关节微小移位

  软组织损伤造成关节微小移位,同时也正是软组织损伤维持了关节的微小移位状态。关节微小移位后(尤其是椎体间的关节),不仅造成局部及周围疼痛,感觉异常和功能障碍,也可影响周围神经、中枢神经、交感神经及有关动脉、静脉和椎管内组织,造成脊柱相关疾病、周围神经卡压综合症等。松筋针微创松解术松解了痉挛软组织消除应力,手法矫正关节微小移位和巩固矫正后的解剖位置。使椎间小关节功能紊乱得到调整,使椎间关节和椎间盘等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恢复正常。这就是经筋理论的“筋骨并重”、“筋骨兼治”。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可以 在线咨询专家在线预约专家!现在预约免挂号费,优先安排就诊。您还可以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0755-26719191,深圳五洲医院竭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