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爱中医 用中医 蝌蚪小兵走进医院学中医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5-31 11:23:22 咨询 预约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

  ——习近平主席

  中华民族瑰宝的弘扬与传承要从小抓起。5月28日,深圳蝌蚪小兵及其家长30余人来到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学习中医文化、学习辨认中药、学习小儿推拿,并带着学到的理论知识来到中医特色科室——针灸推拿科治疗室,在实践总加深理解、寻找答案,学会管理健康。

  认识古代十大名医

  “中医是中华民称传统文化,具有五千年历史,谁知道古代有哪些名医?”学习以五洲医院医生的提问开始。

  看,蝌蚪小兵们回答的多积极!

  在几位蝌蚪小兵积极回答后,五洲医院医生就古代十大名医一一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用一个故事来加深蝌蚪小兵们对古代十大名医的记忆。

  故事讲完后,有一位小朋友就故事意义积极发言。

  辨识中药材

  “中药就是中医用药。那么,那位同学对中药了解呢?”认识完古代十大名医后,五洲医院中药房罗艳莲主任和蝌蚪小兵们互动起来。

  “我知道我知道,我喉咙干的时候,妈妈会泡金银花茶给我喝。”

  “奶奶每次煮汤都会放入一些树皮一样的东西,说是中药,不仅可以增加汤的味道,对身体也有好处。”

  “蝉蜕、蛇蜕、枸杞、蝎子...”

  ……“同学们说得都非常好,中药有来自深山老林的草药,也有珍稀矿物和动物。而关于中药的发现和运用,一般认为起源于神农氏。民间也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罗艳莲主任介绍说,古时候,面对千差万别的植物,除了那些气味浓烈、面目可憎的容易排除之外,其余的古人都亲身尝试,比如:吃到薄荷叶,感觉咽喉清凉舒适;吃到生姜,感觉胃部温热;吃了大黄,会引起腹泻;吃了瓜蒂,可导致呕吐。时间长了,人们就逐渐懂得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不能吃,并且有意识地将某些有特性的食物应用于疾病治疗,并加以记录,这就是最原始的中药知识了。

  看,听得多仔细,多认真

  让小记者们对中药有了初步认识后,接下来罗艳莲主任教蝌蚪小兵们辨认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勾起了蝌蚪小兵们浓厚的学习兴趣,还纷纷动手称量称量。

  望闻问切学中医

  “在座的小朋友有谁知道五种颜色?”中药房罗艳莲主任讲完后,针灸推拿科沙海伟医生走上了讲台。

  “黄、白、黑、绿、红。”一位小朋友积极回答到。

  “中医五色为赤、白、黄、青、黑,分别见于不同脏腑和不同性质的疾病。”沙医生介绍到。

家长们认真听讲中医知识

  “谁知道什么是望闻问切呢?”沙医生问道。

  “望是用眼睛看”,“闻是用鼻子闻气味”……蝌蚪小兵门纷纷回答。

  “对,你们回答得很好,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望,是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问症状;切,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把脉象。这也合称为四诊,四诊在中医看病过程中是缺一不可的。”沙海伟医生解释说,一说到中医,人们都会想到切脉,切脉也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切脉又称诊脉,医生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按往病人腕部桡动脉的搏动处,借以体察脉象变化,辨别脏腑功能盛衰,气血津精虚滞的一种方法。“正常脉象是寸、关、尺三部都有脉在搏动,不浮不沉,不迟不数,从容和缓,柔和有力,流利均匀,节律一致,一息搏动四至五次,谓之平脉,反之有浮脉和沉脉……”。

  沙海伟医生一边讲一边伸出双手演示,蝌蚪小兵们听得津津有味,伸出自己的双手感知自己的脉象。对于感知不到自己脉动的小朋友,沙医生还亲自教导。

  随后,沙海伟医生还给大家介绍了小儿厌食推拿捏脊方法及夏季小儿腹泻推拿方法,颇受蝌蚪小兵和家长们的欢迎,体验外还在医生的指导下动手学习。

沙海伟医生示范小儿捏脊

  蝌蚪小兵动手学习小儿捏脊

沙海伟医生指导家长小儿腹泻推拿

  科室参观——感受神奇中医

  最后,蝌蚪小兵和家长们一同来到中药房、针灸推拿治疗区,带着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寻找答案,蝌蚪小兵及其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蝌蚪小兵参观中药房

蝌蚪小兵参观针灸推拿科治疗区

  蝌蚪小兵认真观看沙海伟医生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蝌蚪小兵认真观看针推科治疗师推拿治疗

  蝌蚪小兵分批观看中药熥疗治疗

  参观学习后,蝌蚪小兵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不仅帮助他们认识中西、学习中医,还有助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这些知识加强对自身健康的管理,有空也可以给父母按摩按摩!同时家长们也表示此次五洲行让自己对中医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学会了一些常见疾病处理方法,感谢医院组织这次活动!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家集中医、西医之精华,取中西医结合之优势的综合性医院,深圳市医保定点单位。医院针灸推拿科继承了中医数千年的宝贵临床经验,坚持走中医路线,发展具有中医特色疗法和西医医学理论相结合的“中医特色疗法科”,是深圳最具中医特色的科室,集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对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面瘫、过敏性鼻炎等疼痛康复方面的诊疗,方法独特,深受赞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