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拍了DR片,为什么还要做CT或核磁共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30 16:38:23 咨询 预约

  DR、CT、核磁共振都是我们常见的疾病检查方法,特别是骨科疾病。日常生活中,一些颈腰椎病患者在拍了DR片后,医生又要求做CT或核磁共振,对此不是很明白。今天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的医生就为大家解惑答疑!

  颈腰椎DR片

  颈腰椎DR片:一般包括正侧、双斜位、过伸过屈位

  ・正侧位片主要是观察颈腰椎骨骼大体情况,比如说椎体是否有增生、椎间孔、椎间隙是否狭窄、是否存在滑脱等情况;

  ・双斜位片主要是观察是否有峡部裂;

  ・过伸过屈位片主要是观察颈腰椎的动态稳定性。

  换句话说,DR片只是看患者骨骼是否存在病患。

  颈腰椎间盘CT

  主要是观察颈腰椎的横断面,看看间盘是否突出、黄韧带是否肥厚、椎间关节是否增生等一系列引起椎管狭窄的因素。

  颈腰椎核磁共振

  颈腰椎核磁共振不仅能进行横断面观察,还可以进行矢状位观察,比腰椎CT更加详细细致,同时颈腰椎核磁共振对软组织有更高的分表率,能够查找CT不能观察到的信息,比如说矢状位的间盘游离脱垂等等。

  也就是说,CT或者核磁共振主要是用来检查患者椎体上软组织的手段,而核磁共振明显比CT更细致,检查的效果更好。

  总结

  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临床症状、结合自己经验开具不同的检查以明确诊断。每一项检查都有不同侧重点,不存在重复检查或过度检查情况。

  形象一点说,比如我们要买房子,DR片类似于在房子外面看看整体构架,大体情况。CT相当于进入到房子看内部结构。核磁除了看内部结构,还要看内部装修,这样才能对房子进行全方位了解,最后决定是否购买。

  福利!

  15元拍DR片查颈/腰椎病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颈/腰椎15元拍片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