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简单的腰突自测方法,腰疼的你赶快测试一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30 17:24:19 咨询 预约

  上班久坐不动,下班回到家长时间躺在沙发上,晚上睡觉睡很软的床,再加上日常缺乏锻炼,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被腰酸背痛所困扰。也有一些人在出现腰疼后到医院看诊,结果拍个DR片后被诊断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腰突症"已经成为了许多人恐惧的词汇,下面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的医生就来教你几个简单的腰突自测方法,腰疼的你赶快来测试一下吧!

  什么是腰突症?

  腰椎有5个,腰椎与腰椎之间是椎间盘。腰突症主要是腰3~4、腰4~5、腰5~骶1,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突出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引起一系列的腰和腿不适症状。主要表现为单侧或双侧下肢坐骨神经沿线的放射麻木疼痛。腰突症必须有下肢放射症状,单纯腰痛不能立刻诊断为腰突症。

  年轻人有腰突吗?

  人类的进化史决定了腰部会承受巨大的力。爬行时期,脊柱的位置相当于房屋的横梁,受力轻;而进化到直立行走之后,脊柱的位置相当于房屋的立柱,受力重。人类需要良好的腰背肌肉力量辅助,才能维持住脊柱的“房屋立柱”支撑功能。

  现代的年轻人,由于缺乏腰背肌肉的锻炼,久坐、受凉、爱穿高跟鞋的人群等,都可能因患上腰突导致腰疼、下肢放射痛等症状表现。

  腰突自测方法,赶快自测下!

  1.弯腰够地

  双脚脚跟并拢,双臂垂直,慢慢的往下弯腰,检查下肢是否有放射麻木的感觉?

  腰突症患者很少双手尖能够过膝,并伴有放射发麻的感觉。

  2.过度侧弯

  分别向左右两边侧身弯腰,腿是否有麻木感?

  腰突症患者过度侧弯时,常伴有下肢的放射麻木感。若仅仅是腰臀部疼,并没有向下肢放射,则更有可能是腰臀部软组织损伤的问题,而不是腰突症。

  3.挺腹憋气

  仰卧,肘部撑在床上,双腿绷直,双肘及脚后跟用力,使腰部离开床面,挺腹、憋气(10秒)后咳嗽。检查下肢是否有放射麻木的感觉?

  挺腹憋气咳嗽三个动作对于腰椎间盘而言,压力逐渐增高。感受三个步骤时腰腿的感觉,若腿部没有放射性的发麻,则可能不是腰突症。

  4.直腿抬高

  身体仰卧后,双腿伸直,右腿尽量向上慢慢抬高,检查下肢是否发麻?放下右腿后,再换左腿慢慢抬高检查。

  如果是腰突症典型患者,一条腿抬到30--60度时,会出现放射麻木疼痛到足底。如果抬到90度也没有出现下肢放射,那您可能不是腰突症。

  医生提醒:以上四个测试方法如若你有一个,那就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防病情加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福利!

  58元检查&调理腰椎

  2019五洲送福利了,58元检查&调理腰椎。现在预约,到院即可享58元拍DR片检查腰椎,及进行腰部理疗调理。正被腰酸背痛困扰的你,预约从速!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颈/腰58元调理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