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脖子咔咔响,乱扭出大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17 14:47:29 咨询 预约

  在电脑面前坐了一天了,

  脖子酸痛到不行,

  第一想法就是扭一扭、动一动,让脖子舒坦点。

  左右一扭就“咔咔”响,

  常常会担心这响声,是不是表示颈椎不好。

  脖子响到底是怎么回事?

  扭脖子的时候发出的响声,就是所谓的“颈椎弹响”,一般有3种原因会出现这样的弹响:

  1、肌腱韧带与关节摩擦

  长时间低头工作,颈部的肌肉就会一直保持紧张的状态,颈部的肌腱韧带会有一点点错位。

  而扭脖子时,错位的肌腱韧带快速回到原来位置的过程中,和关节发生了摩擦,也会出现弹响声。

  2、颈椎小关节面磨损

  如果你的颈椎小关节本身就有轻度的关节磨损,扭动脖子会引起关节摩擦,从而产生响声。

  3、颈椎软组织或韧带相互摩擦

  当你觉得颈肩部酸痛不适时,你的颈部肌肉或软组织很有可能存在劳损的情况,软组织之间的滑动不再那么顺畅,所以脖子运动时,也会因为相互摩擦发出弹响。

  没大问题不代表可以随意扭脖子!

  既然没有大问题,就可以随意扭脖子了吗?“三高”的人(高血糖、高血压、高脂血症)和有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人,千万不能随意扭脖子,可能会出现致命的危险:

  1、影响大脑供血,甚至造成脑损伤!

  颈部贯通了脑部的神经和血管,而“三高”的人,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或钙化,万一正好发生在颈部血管,出现了动脉堵塞、血管狭窄,本身就会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

  这时候再一扭脖子,把血管压得更细更窄,更会加重大脑供血不足的状况,出现头晕、头痛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甚至造成脑损伤。

  2、动脉斑块脱落,当心脑梗死

  另外,“三高”人士的血管里还可能存在一种定时炸弹——动脉斑块。动脉斑块就跟水管里的水垢一样,到哪儿堵哪儿。

  万一猛地扭动脖子,不小心让颈部血管里的斑块脱落,随着血流跑到脑血管里引起堵塞,可就成了要命的脑梗死了!

  3、脊髓型颈椎病,严重死亡!

  脊髓型颈椎病是指颈椎病变导致相应节段脊髓受到压迫。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典型症状是下肢踩棉花感,主要是由于脊髓受到压迫后,患者会经常觉得走路的时候踩不实,像踩在棉花里一样,会出现肢体麻木疼痛等症状。

  这种疾病的发生如果进行用力扭脖子或者接受大力按摩并扭动颈部,会让脊髓的压迫加重,除了加重症状病情,严重的还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瘫痪,甚至导致死亡。

  4、急性期神经根型颈椎病,小心瘫痪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临床常见的颈椎病类型,是指颈椎病变导致患者单侧或双侧脊神经根受到刺激或压迫,出现相应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与神经受压相一致的颈、肩、臂部根性麻木、疼痛和腕部、手指放射痛等神经根性疼痛症状,特别是在患者进行仰望、咳嗽、患者感冒等症状加重的时候,这些症状就会加重。

  当患者的神经根受到压迫时,疼痛逐渐放射到背部,导致背部酸、胀、疼痛,上肢肌肉无力等,这时再进行用力扭脖子或者按摩,会导致神经根受到的压迫更重,容易让患者伤害到神经根,从而出现瘫痪。

  深圳五洲医院针推科医生提醒:颈椎是连接头和身体的枢纽,不仅支撑着头的重量,有很大的活动范围,还是神经和血管的唯一通道。在日常生活中感觉脖子僵硬、酸痛时,为了自身健康,不要用力扭动脖子,最好是到医院给颈椎做个检查,或做做中医理疗,如推拿、针灸、熏药等,以放松颈部肌肉,缓解不适、疼痛。

  福利!

  五洲58元检查&调理颈/腰

  现五洲医院举行的颈肩腰痛公益行正火热进行。正在追梦的你如若经常感觉颈肩疼痛、头痛头晕、手指麻木、脖子僵硬、腰酸背痛、下肢麻木等,现在预约,来五洲给颈/腰拍个DR片检查检查,并做做中医理疗(推拿+灸法/中药熏药/红外线3选1)。

  【活动时间】:即日起-8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颈/腰58元检查调理套餐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