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2个动作,测测你的腰还好不好!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15 15:21:40 咨询 预约

  昨天我们讲述了久坐对身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如果撇开那些危害,久坐不动后感受较多就是腰背酸痛了。久坐本身就会加重腰椎的压力,如果频繁的久坐再加上不良坐姿,很容易引起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久坐,你的腰还好吗?

  试试这2个动作,测测你的腰还好不好。

  动作一 抬小腿

  找个地方平躺,伸直双腿,然后让人帮忙轻轻地抬高一条腿,观察一下抬高的角度。如果刚刚把腿抬起一点点或是抬到 60~70度时就感到明显的腰疼、屁股疼、腿疼,则怀疑腰部可能有损伤或病变。

  一侧做完再换另一条腿。一般情况下,腰部没问题,抬高到 60~70 度都没问题,也不会觉得痛。

  动作二 抬大腿

  这次换俯卧,趴在床上或瑜伽垫上,同样地双腿伸直,小腿弯曲90度。

  让帮手一手托住你的膝盖,一手抓住脚踝,慢慢向上抬大腿,注意保持小腿90度弯曲不动。

  正常情况下大腿抬起10cm左右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刚抬起一点就大腿前侧疼痛,则怀疑腰部有疾病。

  注意事项:

  做动作的时候尽量放松,抬腿时轻一点、慢一点,感觉疼痛时就停下。

  有些人平时缺乏运动,膝盖比较「紧」,伸直腿会觉得膝盖后方不舒服,不要把这种感觉与疼痛弄混了。

  做完这两个动作,你的腰,还好吗?

  如果以上任何一个动作

  都让你

  腰痛、屁股痛、大腿后外侧痛、小腿外侧痛

  一定要重视

  及时给腰椎做个检查

  福利!

  五洲腰椎DR拍片活动期间仅需15元!

  【活动时间】:即日起-8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15元拍片

  爱护腰椎就要这样做

  一、尽量避免久坐

  如果工作是坐着的,尽量坐着的时间不要过久,如需长时间伏案,最好每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走走活动一下。

  二、保持坐站姿正确

  平时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立保持腰背挺直。看书看电脑时要直视,尽可能保持自然端坐,令脊柱正直,保持头、颈、胸的正常生理曲线。

  坐着时选择一个好的靠垫,即中间突出,上下为圆弧过渡,并要有一定的硬度,以助腰椎保持曲度缓解压力。

  二、腰部注意保暖,不要贪凉

  寒冷或潮湿可引起腰部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特别是“久坐族”腰部血管循环差,稍微一受凉,可能就会引发腰疼。

  尤其是已经病变的腰椎,如果受到冷空气刺激,腰背部肌肉紧张,整个腰部的血液循环下降,则会加重症状。所以,腰部防寒保暖很重要,天热也不要贪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