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处暑时节,补气祛湿是重点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22 14:35:58 咨询 预约

  8月23日就开始处暑啦~

  处暑,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也就是说,从处暑这天起,暑季结束了,真正意义上的向秋季过渡。

  处暑时节,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

  节气更迭,这30多天,

  堪称我们养生路上「最凶险」的30天。

  因为这30多天是一年中

  气温波动最大、最频繁的时候。

  处暑养生  先祛湿

  此时气候处于阳消阴长的阶段,时有秋雨,湿气较重,湿热并行。日夜温差大,气候寒热变幻,人们稍不注意容易伤风感冒,陈年旧疾多有复发。古语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粘浊,如油入面。”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祛湿!

  1、 饮食祛湿

  虽然处暑过后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气温上还没真正进入秋天,桑拿天、雷雨天气依然较多,经常会忽冷、忽热、忽烦、忽燥,没有定数!因此近期还要注意防暑祛湿,养护脾胃,夜里不要贪凉,少吃过凉的食物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以预防胃肠道疾病。

  一般油腻、煎炸、辛辣的食物,以及膏粱厚味、粘滞肥腻之物,都属于湿热范畴。如果无节制的胡吃海塞,肠胃内的食物无法得到及时清理,就会出现口气重、喉咙痛等湿热表现。祛湿宜食用清淡、易消化的清热利湿食物,比如赤小豆、绿豆、冬瓜、薏米等。还有一些中药汤包,可由内调节脏腑阴阳平衡,送暑气、补气血、养脾胃。

  2、 居家环境除湿

  如果房间里湿气太重,要在相对干燥时及时开窗通风,下雨时紧闭门窗,打开除湿机。南方人少用易吸潮的棉被和荞麦枕,可选择不吸湿、透气好的丝绵被、记忆棉枕头。有太阳时及时晾晒被子、枕头等。

  3、 身体祛湿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让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往外走之时,必有寒交换进去。但是,早晚气候温差大,早晨夜间要注意添加衣服,晚上就寝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胃病复发,尤其应注意预防感冒。

  首先,应该多喝水补津液。淋浴或出汗后及时擦干,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猛吹空调,以防外邪侵袭。其次,运动可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运动要选在比较凉快的早晚,避免汗液流失过多造成津液亏耗。最后,还可以通过一些中医理疗给身体祛湿,如喝祛湿茶、中药熥疗、拔火罐、艾灸、中药汤包等都是祛湿的好方法。

  福利!

  深圳五洲医院第六届中医经络祛湿排毒节火热进行中

  赶快来给你的身体祛湿吧!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58元/68元祛湿套餐

  中医理疗  除湿的妙招

  1、拔火罐

  通过负压对于皮肤的吸着,来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毛孔扩张,使得身体里的湿气祛除。

  2、中医推拿

  推拿具有通经活络、激活新陈代谢、推行气血、健脾祛湿等疗效,是人们常用的祛湿方法之一。

  3、中药熥疗

  火的纯阳性、加上药力经皮肤吸收直达脏腑,使全身经络涌动,推血运行,将湿邪逼出体外。

  4、艾灸

  艾灸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的作用,对祛除湿邪具有很好的疗效。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