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怎样判断自己体内有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07 15:17:22 咨询 预约

  随着人们对养生了解的提升,祛湿健脾也被越来越多人提及了。不得不说很多人身上的湿气都很重,所以一年四季养生都离不开祛湿,尤其是南方地区的居民。

  湿气重,可能和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关

  吹空调,喝冷饮的机会多了

  夏天,很多人成天都待在空调房,温度降的很低。且无论夏季冬季,很多人到商店都习惯买冷饮喝。偶尔在外聚个餐,一瓶冰镇啤酒下肚畅爽不已。这些看起来很正常的习惯,同时也将湿寒大量地引入了体内,一下把阳气给伤了,阳气是控制湿气的,湿气控制不住,湿气越来越重。

  出门少了,运动少了,晒太阳的时间也少了

  每个人体内多多少少都会有湿气,我们可以通过运动可以或多或少将体内堆积的水汽变成汗水挥发出去。但现在的人都出门的次数少了,运动也少了,同时晒太阳的时间也少了。体内的湿气就会一直积存体内,湿气只会越来越重。

  经常熬夜

  熬夜对身体的危害是极大的,熬夜会导致体内的湿气加重,主要是因为在人体本该休息的时候,却因为熬夜导致脾胃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让身体产生一定的湿气,长期熬夜只会让体内的湿气越来越重。

  不注意保暖

  换季后,温度不是特别冷,但也是有些凉的,但人们往往忽视这丝丝凉意,不注意保暖,且经常露腰露背露小肚子穿短裙。这样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最后导致生病感冒受凉,增重了体内的湿气。

  不在乎淋不淋雨

  突然下大雨,没带伞,淋雨就冲。很多人觉得淋点雨也没多大问题,回家洗个热水澡就好了。其实不然,有些人本身湿气重,淋雨只会加重湿气,湿气入侵体内,并不是洗个热水澡就能消除的,只会沉积于体内。

  居住环境潮湿

  如果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湿、潮、寒在不断的入侵,也会导致身体湿气重。除此以外,浸湿的衣服没有及时更换、穿没有干透的衣物也会让湿气钻了空子。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有湿?

  1、胖还是瘦?

  中医有说“瘦人多相火,肥人多痰湿”。虚胖体型的人多有水湿,严重者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2、是否容易困倦?

  湿气明显的人常常感到身体特别困倦,懒得活动,头重如裹,头脑不清爽,关节沉重,浑身酸痛,这是湿气黏滞,阻滞经络的表现。

  3、胃口怎么样?

  湿气重的人困扰到了脾脏,妨碍了脾脏的正常工作,经常没有饥饿的感觉,有时候什么也不想吃,口渴也不想喝水,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胀。平时还有隐隐的胸脘痞闷感,这是典型的脾虚湿困表现。

  4、排便正常吗?

  体内湿气重时,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往往稀烂不成形,容易粘在马桶上很难冲走,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

  5、看小便

  小便往往表现为尿不多,有灼热或涩痛感,但次数多。个别女性朋友还有白带增多、月经量少、低热难退、容易痛经的情况,这些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6、舌头长啥样?

  判断有无湿气最准确的方法就是看舌。寒湿证候的人士常是舌淡胖,舌边有齿印,苔白腻。而湿热证候的人士常是舌红苔黄腻。

  7、你爱出油吗?

  耳朵里耳屎呈油状易流出也提示湿热证候明显。此外,如果毛发容易油腻出油,面部皮肤油腻油亮或早晨眼皮肿,有下眼袋,面色晦暗或发黄也常提示体内有湿气。

  湿气重怎么办?中医特色拔火罐助你驱寒除湿!

  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排除邪气,让人觉得气血畅通,全身舒适。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疗疾病的目的。适用于呼吸、消化、循环、运动、神经等系统疾病,对妇科方面的痛经、闭经也有较好的疗效。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1元拔火罐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