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女性身体出现这些“异常”,可能与体内湿气重有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07 16:50:58 咨询 预约

  现在有许多的女性因为生活中不注意合理的饮食与休息,很容易会让身体遭到湿气的入侵。如果体内湿气过重的话,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困扰,还会影响身体的各个器官。

  女性体内湿气重,身体会出现哪些表现?

  食欲不好

  有些女性体内的湿气过重,这会对人体的脾脏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容易出现消化功能异常的情况,这样的话,很容易出现食欲下降的情况。此外,这些人在生活中还会经常伴有呕吐恶心的情况。

  皮肤油腻

  有许多湿气重的女性皮肤都比较的油腻,当体内湿气重的时候,人体汗毛孔中的水分就不能及时的蒸发出来,连带油脂也不能及时的排出,还会粘连外界的尘污。油腻的皮肤很容易诱发痘痘,毛发也容易油腻出油。

  舌苔厚腻

  其实女性还能够通过观察舌苔的变化,来了解体内是否有湿气过重的情况。如果舌苔变得非常的厚腻,并且舌苔的周围还存在着明显的齿痕,那么这很有可能就是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寒湿证候的人士常是舌淡胖,舌边有齿印,苔白腻。而湿热证候的人士常是舌红苔黄腻。

  身材肥胖

  中医有说“瘦人多相火,肥人多痰湿”。虚胖体型的人多有水湿,严重者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大便溏稀

  体内湿气重时,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往往稀烂不成形,容易粘在马桶上很难冲走,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

  容易困倦

  湿气明显的人常常感到身体特别困倦,特别是早上起床,懒得活动,头重如裹,头脑不清爽,关节沉重,浑身酸痛,这是湿气黏滞,阻滞经络的表现。

  体内湿气重该怎么办?

  一、运动排湿

  想要祛湿,可以经常运动,多锻炼身体,出汗是最简单便捷的祛湿法。在夏天一定要注意,不要老是在空调屋中待在,这样不利于身体发汗,之后使身体内的湿气加重。养成一个运动的好习惯,对身体健康也及其有利,能释放压力,加快湿气的排放,强身健体。

  二、中药祛湿

  藿香正气散

  藿香正气散乃和剂局方。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证。恶寒发热,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舌苔白腻,以及山岚瘴疟等。临床常用于治疗急性胃肠炎或四时感冒属湿滞脾胃,外感风寒者。

  八正散

  八正散具有清热泻火,利水通淋之功效。主治湿热淋证。尿频尿急,溺时涩痛,淋沥不畅,尿色浑赤,甚则癃闭不通,小腹急满,口燥咽干,舌苔黄腻,脉滑数。临床常用于治疗膀胱炎、尿道炎、急性前列腺炎、泌尿系结石、肾盂肾炎、术后或产后尿潴留等属湿热下注者。

  三、食疗除湿

  赤小豆薏仁茶

  自古以来,赤小豆、薏仁就是去湿气的良方,自然效果也是极好的。不过赤小豆和薏仁都是比较硬的食物,自己煮很费时间,而用赤小豆、薏仁、芡实、马齿苋、槐米、淡竹叶、绿茶等材料一起制成的赤小豆薏仁茶包,加入了芡实,不仅容易冲泡,在祛湿的同时,还能健脾,男女都很适合喝。

  白术陈皮猪肚汤

  白术功效补气健脾、燥湿利水;陈皮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猪肚甘,温,功效补虚损,健脾胃。故此汤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芡实煲老鸭

  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健脾祛湿,益肾固精的功效;老鸭性温味甘,入脾、胃、肺、肾经,功能滋阴补血。故此汤适合阴虚夹湿者见咽干、虚热、心烦伴便烂、舌苔白腻者服用。

  四、拔罐祛湿

  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排除邪气,让人觉得气血畅通,全身舒适。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疗疾病的目的。适用于呼吸、消化、循环、运动、神经等系统疾病,对妇科方面的痛经、闭经也有较好的疗效。

  福利!

  现在预约

  来五洲中医院

  可体验中医特色理疗一元拔罐祛湿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1元拔火罐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