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你不在祛湿,就是在祛湿的路上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12 15:11:40 咨询 预约

  精神疲惫,困倦乏力, 脸上还冒痘

  特别烦心的是还容易反反复复的感冒!

  有的甚至身体经常浮肿

  吃的少反而感觉长胖了……

  这是因为经历一整个闷热的夏季

  再加上冷热交替、雨水频繁的秋季

  体内寒湿滞留逐渐堆积

  堆积到一定程度,加上脾胃虚弱,

  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疾病。

  俗话说:湿气是百病之源!

  它不仅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

  还会引发众多疾病

  根据中华医学会统计

  140种疾病是因为顽固性湿气引发

  口臭、长痘、湿疹、关节炎、肠胃不适…

  想要轻松祛湿除寒

  想要轻盈好状态

  健脾远远不够

  该如何祛湿呢?

  健脾胃只是常法

  中医讲「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虚、湿重的根本还是在于脾胃弱了,运化不了。久而久之,正气得不到补充,湿气也运不走,反过来又拖累脾胃。所以,祛湿补气总是要以健脾做基础。

  脾胃就相当于一个抽水机,湿气就像池塘里面的水,水每天源源不断地产生。脾胃虚的人就相当于抽水机的动力不足,无法完成每日抽水的任务,这个时候湿气就显而易见了。

  健脾胃可以增加抽水机的动力,让其每日排水的效率提高,这样湿气就没有那么明显了。总之,健脾胃祛湿之法适用于脾虚所致体内湿重的情况,在喝这些祛湿茶、祛湿汤一段时间没有什么效果的时候,此时可以尝试别的祛湿方法。

  微发其汗助除湿

  中医认为水、湿、痰、饮其实是一家人,而肺乃水之上源,肺主皮毛,皮毛的散气与汗孔的开合与肺的宣发功能密切相关。

  湿气重的人容易得各种皮肤病,身上长红红的小疹子,湿疹、荨麻疹、痤疮等等。其实就是皮肤排汗不畅,导致水湿之邪郁阻皮肤,久而化热所致,此类患者常可见腻苔。

  所以想要排湿,打开毛孔,湿随汗排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不妨选择运动出汗作为辅助手段,可以不用大汗淋漓,但是需要周身微微汗出为最佳,而且出汗后不要喝冰冻饮料或是吹空调,让汗自然干,这样汗出才畅,湿气去得就快。

  淡渗利湿通小便

  《黄帝内经》讲: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这段话描述了水液进入人体后的一个正常代谢过程。由此可见,水液在人体内的代谢和脾,肺,肾三脏息息相关。一旦我们的身体受到外邪的干扰或者本身虚弱不足,就会导致水液代谢失常,水液停聚就会造成病理性的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水湿内停。

  正常情况下,肺,脾,肾三个脏腑负责我们身体的水液代谢。脾将我们喝进去的水和肠胃吸收的水谷精微物质运化成津液一类的水液物质。肺将其分布到身体各个部分,起到滋润濡养的作用。肾总管身体的水液,负责化气行水。如果脾怠工,水液和食物就不能正常转化,如果肺不务正业,水液就不能被送到它们该去的地方。如果肾失职,就不能制约水,水就会泛滥成灾。一旦水液异常滞留体内,就会变成了对人体有害无益的湿。

  因此,祛湿不仅要健脾,也要运动、利尿。利小便之法常用五苓散、四苓汤、八正散等。

  通经络 活气血 祛湿气

  湿本质上属于阴邪,湿气重就容易损伤人体阳气,特别是湿寒比较重的人,第一个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怕冷,如同没有干的衣服,穿在身上,浑身不自在,这就是湿气阻滞气机的感觉。其次就是软绵绵,没精神,这也是为什么湿气重的人早上起床难,容易困倦乏力,湿重如裹。

  中医常说,“不通则痛”,而经络不通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使湿气越来越重。引起经络不通的原因很多,湿、寒是其中最常见的。中医温经通络的方法很多,如中药熏药、推拿、艾灸、刮痧、拔罐等等。

  福利!

  现在预约

  来五洲中医院

  不仅可以体验1元拔罐

还可以体验9元中药熏药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优惠项目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