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减肥!你还在节食中苦苦挣扎吗?不如先祛湿试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15 09:33:14 咨询 预约

  正在减肥中的你有没有遇到这些问题?

  减肥都要比别人难得多,

  减肥速度特别慢,

  减下后又非常容易胖回来,

  喝口凉水都会胖,

  于是就陷入了减肥—长胖—减肥—再长胖的恶性循环。

  其实这时最重要的不是想自己运动要不要加量,要不要再少吃一口的问题了,不如从身体内部去找原因,如果你的身体特别容易浮肿或者特别容易发胖,就要考虑是不是身体内湿气太重了。

  体内湿气重为什么会容易发胖?

  湿气重的人偏好重口味

  湿气重的人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这样高高油高盐的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身体血液循环不畅,体内湿气郁积,从而易造成身体酸碱性不平衡,而多数超重人士身体酸碱性都呈酸性。所以体重湿气过重的人身体都很容易发生浮肿和很容易发胖。

  湿气重的人代谢能力不足

  湿气过重会造成气血湿气重的人大多会有气血不足、血液循环不畅等问题,这些情况就会导致我们身体的代谢速度减缓,体内毒素废物无法及时排出,就连脂肪也更容易在体内堆积,所以就会很容易变胖。

  那么湿气过重有什么症状呢?

  舌苔厚腻

  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体内湿气重,清晨起床时会发现自己舌苔厚腻,或者有舌体胖大,舌头边缘出现明显齿痕,有些人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是体内有湿气的表现。并且还伴有脸色晦暗且发黄,眼皮浮肿或眼袋明显等症。

  状态不佳

  当湿气侵袭身体,头部会首先出现反应,会感到头部沉重,总有晕晕乎乎的感觉,身体困倦,四肢沉重,浑身不舒服,此外还有发热,畏寒,流清鼻涕等表湿症。

  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

  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很难冲下去,必然体内有湿,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点。如果有便秘,并且解出来的大便不成形,那说明体内的湿气已经很重很重了,湿气粘腻性让大便粘在肠子上,被肠子吸收,而不让它排出体外。

  消化功能出现异常

  体内湿气过重的人群,湿邪困扰脾胃,会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脾胃功能会变弱,食欲下降,患者容易出现胸闷腹胀的现象,甚至还有轻微的恶心感;此外还会因为脾虚运化不利导致内湿,有口淡,口渴却不想喝水,倦怠乏力等气虚表现。

  小腿酸沉浮肿

  体内湿气重的起床后容易感觉到小腿发酸,沉重,而且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表现为虚胖的体征,情况比较严重的人会出现下肢水肿的问题。

  湿气重,该如何祛湿?

  1、对内:健脾健胃;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身体的湿邪是因为脾的运化功能出现问题,所以呵护好脾胃尤其重要。选有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中药,如茯苓、薏苡仁、赤小豆、白术等用以泡茶煲汤,以及中药方藿香正气散、八正散等帮助内调。

  2、对外:可以通过运动和中医理疗等方法祛湿。如艾灸、火罐、针灸、刮痧等等。针灸可以疏通人体的经络、调理脏腑,人体的经络通畅,脏腑功能正常,湿气就难以侵入人体。艾灸可以温补人体的阳气,阳气充足就可以化掉湿气这种阴邪。刮痧可以将湿气从内到外经过皮肤透出人体。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帮助排除邪气。

  福利!

  现在预约

  来五洲中医院

  可体验中医特色理疗一元拔罐祛湿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1元拔火罐

  想要祛湿还要注意这些生活小细节:

  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平时要多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还要保持室内空气干燥,避免过湿,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少食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脾脏喜燥恶湿,怕生、怕冷、怕撑,饮食不规律或食用过多生冷食物会伤脾。应少吃生冷刺激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

  适量运动

  运动能够帮助消耗热量、燃烧脂肪,还能起到排湿祛湿的作用,因为运动能够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提高身体新陈代谢,让身体内的湿气随着汗液排出体外。

  保证充足的睡眠

  熬夜不仅对减肥不利,而且使脾胃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时间,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湿气。所以充足的睡眠对祛湿非常有帮助,能够让身体各排毒功能系统更顺畅地运转,对于减肥和排出身体湿气也有一定帮助。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