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湿气是怎么让人变胖的?祛湿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22 15:28:49 咨询 预约

  不少人有这样的感觉

  明明胃口不好,吃得少,感觉还是胖了。

  每天看着膨胀的游泳圈和大肥腿,十分苦恼。

  你有没有想过可能是湿气重导致的肥胖呢?

  中医有“肥人多痰湿”之说,生活中也常有人说“湿人多肥胖”。

  今天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湿气,以及怎样远离湿气、保持健康↓

  什么是湿气?

  湿气有“外湿”及“内湿”两个概念。

  “外湿”即外界环境的潮湿。如果长期居住在潮湿的环境,加上气候降雨频繁,湿气易入侵人体。

  “内湿”即身体里水液、营养,因过剩或运行失常所产生的一种物质。中医也将其称之为“水湿”或“痰饮”,是一种病理状态。

  滞留的湿气,在人体里泛滥,气血运行就受阻,让人产生乏力、困倦、肢体沉重的感觉。

  湿气流注入脾胃,会腹胀、食欲不振;上犯头目则头晕困重;下注则小便浑浊,白带增多……此外还会产生各种小毛病,如肥胖、出油及许多疑难杂症。

  湿气是怎么让人变胖的?

  1、湿气重而致脾虚,脾失健运而造成痰湿内生,痰湿在困阻脾胃之后又加重损害脾的运化功能,大量的水湿堆积在体内,从而湿气更重,易和脂肪混在一起,不仅病人自觉困重,外形也显虚浮、肥肿。

  2、一般身体湿气较重的人的口味也比较重,这样高油高盐的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身体血液循环不畅,体内湿气郁积,从而易造成身体酸碱性不平衡,而多数超重人士身体酸碱性都呈酸性。

  3、湿气重的人大多会有气血不足、血液循环不畅等问题,影响代谢功能,体内毒素废物无法及时排出,脂肪也容易在体内堆积,且气色不好。

  4、“湿属阴邪,易损阳气”,湿气重的人比较怕冷,身体就会囤积更多脂肪来保温,脂肪囤积无法分解代谢,更容易发胖。

  学会“排湿”才能远离“虚胖”

  一、生活中学会“避湿”

  1、居住环境避免潮湿

  居住环境一定要避免潮湿,尽可能保持空气流通,让室内环境清爽、干燥。

  2、清淡、适度、均衡饮食

  肥甘厚味等油腻食品不易消化吸收,容易损伤脾胃。凉性蔬果,会让肠胃吸化能力停滞,不可以常食用。

  3、坚持一定运动量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每天适当运动,不仅强身健体,出汗也能让身体排出一些湿气。

  二、中医祛湿小妙招

  1、食疗健脾

  食用具有健脾、祛湿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等,加上中药配方,用以煲汤、做粥、煮茶。可清热泻火,利水通淋。

  2、拔火罐

  拔火罐,通过刺激人体血脉和神经,从而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拔毒泻热。拔火罐还能够驱除体内的风、寒、热等邪气。

  3、艾灸

  用艾叶制成的艾灸材料产生的艾热刺激体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等作用。

  福利!

  现在预约

  来五洲中医院

  可体验中医特色理疗一元拔罐祛湿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1元拔火罐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