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又上火又怕冷,上热下寒体质怎么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05 16:07:40 咨询 预约

  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很多人常年上火,但同时,又伴随着很多虚、寒的问题存在,尤其是肚脐以下的部位。

  你还别说,这种一边上火一边虚寒的问题,中医还真有细致的认识,也就是「上热下寒」。

  「上热下寒」,就是阳不归位

  上热下寒是现代人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其主要表现是热证与寒证并存:常年上火,总是口腔溃疡、舌疮、慢性咽炎、失眠,同时又表现出很多体寒症状,如舌体胖大、大鱼际发青、下肢冰凉等。

  在饮食上,这类人群也非常挑剔,吃点儿热的就上火,吃点儿寒的就伤阳,只能吃温的东西。

  中医认为,上热下寒其实有更确切的表述方式:“真寒假热”,或“阳不归位”。 《黄帝内经》里说:“今夫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人之伤于寒也,则为病热”。

  这句话指出“寒为热病之因”,体内寒邪过盛,就会把阳气排斥在外,阳气上浮外散,就会表现为上部热象,人就会出现上火症状。

  「上热下寒」的具体表现

  对于「上热下寒」「寒热错杂」体质的人来说,一般会同时出现下述一个或多个症状:

  上

  口腔溃疡、舌疮、嗓子疼、牙疼腮肿、流鼻血等反复发作;慢性中耳炎;目赤红肿、眼干眼涩;心烦易怒、睡眠不佳,甲状腺类问题

  下

  肚腹不温,经常拉肚子;腰膝酸冷;手脚冰凉,怕冷;饮食耐温不耐寒;皮肤暗沉,长黑斑,甚至水肿;女性痛经、白带多,男性阴囊冰冷潮湿;

  「上热下寒」怎么办呢?

  1、适当运动

  我认为,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会出现「上热下寒」的体质,除了大家熟知的熬夜劳神、恣情纵欲、饮食生冷、露体受寒等因素之外,久坐久卧、缺少运动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原因。

  运动不足,经脉的运行得不到有效的引导疏通,接着会导致阳气生发不畅、郁闭阻塞,该暖的地方又暖不到,「上热下寒」也就不足为奇。

  除了慢跑、散步、打球等常规的运动之外,传统健身气功八段锦或者太极拳对于疏通经络、引导气血也是非常有效的。

  2、艾灸调理

  上热下寒的本质在于“真寒假热”、“阳不归位”,这就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补阳,二要潜阳(就是把阳气拉下来)。

  对于「上热下寒」体质的虚浮之火来说,需要用合理的方法把它引到应该去的地方,同时依靠外力驱散积聚在身体下部的寒邪,那么艾灸就是非常合适的选择了。

  艾灸可以阴阳同补,既能补阳,又能滋阴,还能祛除寒湿瘀,消除中焦瘀阻,同时补足中气,帮助脾升胃降……这些都在推动心肾相交。

  调理时,取神阙、关元、三阴交等穴位,灸25~40分钟左右。

五洲送健康

理疗优惠享

现在预约

不仅有 8元 艾灸

还有

18元 中药熏药

58元 颈/腰推拿 

68元 艾灸+中药熏药+颈/腰推拿+中医问诊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