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天来了,“腰突”近了,你知道怎么护腰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15 09:25:57 咨询 预约

  冬季来了,天气还在持续降温,颈腰腿痛的病人也明显增多了。特别是白领、公务员、教师、医务人员等久坐职业人群,长时间保持固定的姿势不变,使椎间盘受压,在冬季更容易引发腰突。冬季是腰突症防治的关键时节,你知道怎么护腰吗?

  为什么冬季是腰突症的高发季节

  一直以来,冬季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季节。一是冬季天气寒冷,气温较低,毛细血管收缩,腰背部肌肉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和痉挛,导致椎间盘内压力增大,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其次,冬季人体阳气潜藏,阴盛阳衰,容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因此,在冬季时,更应该重视对腰部的保护,避免出现腰突症状。

  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天气寒冷的原因,人们的活动、锻炼也明显减少,肌肉在缺血状态下功能减退,肌肉的力量及各肌肉间的协调配合能力均有所下降,这时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出现腰部僵硬、疼痛或加重原有腰部疾病病情。

  冬季来临,该如何护腰?

  1、注意保暖,切莫着凉或感冒

  天气变冷,腰突患者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颈部、腰背部,可以戴上护腰,或者穿上一件背心。尽量防止感冒,因为咳嗽、打喷嚏时,腹压增加导致椎间盘内压力增大进而会引发与加重腰突症状。

  2、适度锻炼,谨慎小心防意外

  冬主收藏,在冬天要顺应自然界避藏规律,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睡眠,避免人体内阳气耗散。建议可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锻炼腰背肌肉,可以对腰椎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腰突患者切勿突然剧烈运动,运动时最好佩戴护腰。

  3、健康饮食,滋阴潜阳壮筋骨

  冬天适合进补,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进食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对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有良好作用。进步补时要注意辩体进补,注意营养搭配,荤素搭配,少食生冷食物。

  4、纠正习惯,端正姿势少疲劳

  冬季腰间盘突出发生的诱发因素比较多,所以腰间盘突出患者要更加注意用腰姿势。日常工作生活中,要避免久坐久站,尽量不要单手提东西,搬抬东西时不要直接下腰,当身体靠近物体再蹲下捡。长时间工作时,要适当起身活动,可以在椅子后放一个靠枕,帮助支撑腰部,保持正常曲度,减轻腰部疲劳。

  5、及时检查,及时治疗

  如果经常腰部疼痛、腰部活动受限、伴随肢体发冷、腰部至大腿及小腿后侧出现刺痛或麻木感,或阴部麻木、刺痛,排便及排尿障碍,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病情后,一定要及早进行治疗,不要拖延以免耽误病情。

  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历史悠久,《黄帝内经》中就对腰背疼痛病因病机做了大量的阐述。近几十年来,中医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有了很大的发展。五洲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专注颈肩腰腿痛15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采用中药内服、中药熏药、牵引、推拿、针灸、热敷等,以及微创治疗小针刀、臭氧消融、射频消融等。

现在预约

多项优惠理疗等你来享

8元 艾灸

18元 中药熏药

58元 颈/腰推拿

68元 艾灸+中药熏药+颈/腰推拿+中医问诊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颈肩腰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