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模仿“不倒翁小姐姐” 先问问腰同意否?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19 11:07:01 咨询 预约

  身穿华丽唐装、姿势优美、眼神温柔,如贵妃般高雅、又如仙女般轻盈——最近,“一眼万年”的“不倒翁小姐姐”火得一塌糊涂,其表演视频总播放量超过了15亿次。

  “不倒翁小姐姐”的走红,也引来不少人拍视频模仿。前几日,一位模仿“不倒翁”表演的女子,摔倒受伤,经检查,患者为腰椎I度骨折!

  欲模仿“不倒翁小姐姐”,得问问腰“同意否?”

  细看“不倒翁小姐姐”表演视频可知,演员的下半身需要完全固定在铁架子上,仅靠腰部发力运作“不倒翁”的底座,不断地前后左右摇摆,对身体柔韧性、腰部力量、甚至体重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即便是专业的舞蹈演员,表演1个小时下来也是精疲力尽、浑身酸痛。

  医生介绍,频繁的弯腰及扭转活动短期内会导致脊柱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痉挛,出现腰痛;而对于没有专业舞蹈基础的普通人,尤其是对合并颈腰椎疾病者来讲,模仿“不倒翁”风险太大,若操作不当,甚至会导致头部外伤、脊柱骨折、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等。

  为什么腰容易受伤?

  正常的腰椎是有腰椎间盘、椎间小关节和韧带共同维持,并受周围神经、肌肉、腹压等影响。

  由于年龄的增长、不良姿势形成的压力、久坐久站后的肌肉疲劳、过度用腰或弯腰的压迫、受寒等原因,使腰椎关节、椎间盘出现退变,使得腰椎不稳定,很难保持正常的生理状态,易诱发腰椎疾病,如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症、腰椎肥大、腰椎管狭窄、腰部骨折等。

  护腰从日常做起

  一、尽量避免“久坐”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尽量避免久坐,在不干扰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每隔2小时左右进行站立,伸腰或走动,适当的为腰椎缓解压力和疲劳。

  二、保持良好坐姿

  标准的坐姿:抬头、肩放松、腰背挺直,保持脊柱中立,视线和电脑屏幕持平,重心应在座椅的后半部,可以增加一个腰枕帮助腰椎缓解压力。在一定要低头看东西的时候,其实可以用收下巴的方式来实现视线下移,不会对颈椎造成更多压力。

  从理论上讲,以上坐姿的确可以减小椎间盘的受压,但这种姿态坐不长,相信很多人这样坐一两个小时就“跨”掉了。但我们也要尽量保持良好的坐姿,在坐姿保持不下去的时候可以起身活动一下。

  三、注意保暖,不要贪凉

  寒冷或潮湿可引起腰部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特别是“久坐族”腰部血管循环差,稍微一受凉,可能就会引发腰疼。所以,腰部防寒保暖很重要,天热也不要贪凉。

  四、锻炼腰部肌肉

  腰部的锻炼可以加强腰腹肌肉强度,保护好腰部,稳定腰椎,不会轻易的出现腰部扭伤等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不宜过量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同时也要持之以恒。锻炼腰部的方法有:小燕飞、五点支撑、游泳等。

  五、及时检查积极治疗

  腰部经常疼痛、酸胀、僵硬,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进行早期、规范化治疗。早期的腰椎疾病,辩证施治,通过推拿、艾灸、按摩、拔罐、熏药、针灸等疗法就能使疾病得到缓解和改善。

  对于未患上腰椎病的人来讲,经常推拿,可缓解肌肉疲劳、减轻椎间盘压力、舒缓身心,从而加强腰椎稳定性,预防腰部疾病。

颈肩腰腿痛?

来五洲

中医理疗给你的颈腰松松绑

现在预约

不仅有8元艾灸15元中药熏药58元颈/腰推拿

更有68元全项优惠套餐艾灸+中药熏药+颈/腰推拿+中医问诊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颈肩腰痛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