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部是你的“第二大脑”,肩颈疏通做起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1 16:51:55 咨询 预约

  颈部虽然只占了我们全身短短的一截,但事实上它在我们的口腔与胃部、鼻子与肺部、大脑与脊骨,以及大脑与心脏之间,建立起各种至关重要的“生命联系”,是我们人体内最繁忙的“枢纽”,称得上是人体的“第二个大脑”。

  颈部看上去好像没什么特别的用处,却是全身健康“主干道”

  八成脑供血由颈部输送

  心脏向大脑输送氧气和血液主要通过4条管道,即一对颈动脉和一对椎动脉。颈动脉为脑组织提供80%以上的供血,人们可以在喉咙突出部分两侧大约5厘米的地方,触摸到它的跳动。

  颈部的淋巴是人体第一道防线

  病毒、细菌侵犯的首要通道,就是呼吸道和口腔。受到感染的淋巴液回流时,第一站就是颈部,因此,颈部的淋巴结也是最容易肿大的部位,随后才迁延到腋下和腹股沟。

  咽喉是呼吸道的“总阀门”

  人们喜欢用“咽喉要塞”来形容一些重要的地理位置,而颈部作为前部最为重要的器官,咽喉负责吞咽食物以及发音,它还是我们吸入养生必经之路。因此保持咽喉的畅通无阻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

  颈椎七块骨头支撑头部

  只有七块骨头组成的颈椎,与肩膀构成一个沉重的十字架,支撑着分量不轻的脑袋。如果颈椎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产生慢性劳损、变形,一旦压迫到神经,会连带着肩部、上肢疼痛僵硬,活动受限。颈椎疾病已经成为了现代人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

  颈部布满了各种神经

  8对脊神经支配人体的运动和感觉;4对脑神经负责调整血压、呼吸和控制胃肠蠕动;交感神经能使人心跳加快,肢体血管收缩,让人出汗等;副交感神经兴奋则能使人心跳减慢、变弱。

  颈部是其他疾病的“信号灯”

  美国专业睡眠协会年会发布研究显示,颈粗的人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美国MRC临床科学中心和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调查了3300名平均年龄为51岁的志愿者后指出,颈越粗,患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越高。

  从中医角度看,脖子也是全身经络的贯穿之处。

  人体的督脉、膀胱经、小肠经、胆经以及三焦经等5条重要经络,都从后颈及肩部通过。万病之源源于血,百病之由由于气,中医讲:“气不足则血不畅,血不畅则水不流,水不流则毒不排。”经络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肢节,沟通表里上下的通道,经络无法通畅,其所主的功能就会受影响。

  肩颈堵塞会引起

  1、影响面部的循环、排毒、呼吸和吸收

  比如面部晦暗、没有光泽、有倦容、肤色不均、易留色素印、长斑、皮肤松弛与实际年龄不符;经常护理,但没有多大效果;

  2、头部供血不足

  毒素堆积在肩颈以后就会压迫血管,使血液无法很好的输送到头部,就会引头晕、头痛、大脑供氧不足,易疲劳、睡眠质量下降、记忆力减退。

  3、激素分泌失调

  当肩颈不通就会造成头部脑下垂体的营养不足,不能很好的分泌生长动情激素,尤其是女性,就会直接导致内分泌失调,提前进入更年期,致使神经敏感、易怒、不自信、多疑。

  肩颈保养防百病

  适当去做些肩颈的保养可以活血化瘀、祛风散寒、缓解缓解肩颈僵硬、肌肉疲劳、肩周炎和颈椎病变,还可以改善头晕、头痛、大脑供氧不足、睡眠质量下降、失眠多梦等。

  1、推拿

  运用指、掌、肘部等在一定的部位上进行推、拿、提、捏、揉等形式多样的手法和力道。

  具有消积导滞、解痉镇痛、消瘀散结、缓解痉挛、舒筋通络的功能,可提高肌肉兴奋性,缓解肌肉酸胀,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精神疲劳。切记不可暴力推拿。

  2、艾灸

  在使用艾灸进行灸疗时,艾草燃烧产生的热量,刺激相关穴位,使局部皮肤机理开放,药物成分渗透达相应穴位内,起到温通经络、祛风散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改善周围组织血液循环等作用。

  3、中药熏药

  中药熏药治疗是使用熏蒸治疗仪,借助药力和热力的作用,间接辅助刺激穴位,对机体产生治疗作用。以达到气血流畅,从而起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祛风除湿、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

  肩颈急需保养的人群

  麻将爱好者,家庭主妇,患有颈椎炎、肩周炎等肩颈病的患者,以及办公室一族(长期面对电脑、伏案工作),肩颈酸痛、肌肉紧张的人。

  五洲送福利 理疗优惠享

  肩颈好,没烦恼!现深圳五洲中医院举行的“颈肩腰腿痛,理疗优惠享”活动正火热进行中,在线预约,来院即享艾灸8元,中药熏药18元,颈/腰椎推拿58元,艾灸+中药熏药+颈/腰椎推拿+中医问诊68元等特惠活动,经常肩颈酸痛的你还不赶快预约,调理肩颈全身舒畅!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项目

在线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