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防治腰椎疾病,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4 14:38:41 咨询 预约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日益增大的工作压力,腰椎方面的疾病也越来越年轻化。不少人对养护腰椎不在意,就算感觉腰部疼痛也觉得过两天就好了,其实腰椎疾病可能会引发腰腿疼痛、大小便障碍、跛行,重的话甚至会瘫痪,所以,腰椎问题绝对不容忽视!

  “不动”是腰椎疾病的主要肇事者

  久坐会引起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疲劳过度,使肌肉压力增高,导致血管内血流变小、变慢,肌肉细胞组织得不到血液循环带来的充分氧气和养分,同时代谢产物无法及时带离组织,天长日久就会引起炎症。如此反复就会引起组织变形、增生、劳损、突出。

  远离腰椎疾病这样做

  1.久坐尽量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无论是工作中,还在在家,坐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要适当起身活动一下,伸伸腰,站起来走几步。上班族或司机等长期久坐的人可备上腰垫,以帮助缓解压力。

  2.保持良好的姿势

  日常保持良好的姿势体位,坐的时候,腰部直起来,要有三个90度,即屈髋、屈膝和屈肘各90度的位置上。恰当的体位和姿势,和适时变换体位,能使腰椎减少压力,维持正常生理曲度,避免腰腿疼痛的发生。

  3.坚持运动

  长期不运动,人的腰椎综合功能会在无形中下降,腰会容易受伤退化。坚持运动,且有规律的运动是保障腰推功能处于较佳状况的前提之一。

  (1)运动前要热身

  运动前要将全身好好活动开,动动脑袋和全身,舒展一下手脚,否则在身体某处尚处于僵硬状态时仓促开始运动,可能由于协调性不够而造成扭伤。

  (2)在自身功能允许的范围内运动

  不要按照标准图或录像中教练的活动范围去要求自己,因为你身体的局限性不一定允许你做那样的动作,要循序渐进地不断加强,不可强求。

  (3)腰背部的锻炼

  前述的练习完全巩固并已能够很轻松地完成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锻炼,如小燕飞、五点支撑、三点支撑等。当腰背部和腹部肌肉强壮起来时,每天的练习就变得容易多了,体态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慢性腰痛复发的可能性明显减少。

  4.规范治疗

  在治疗前,医生会给患者做触诊检查,再通过拍片,分析内部的结构,同时排除其他的疾病。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1)药物治疗

  主要是用药物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症状,减少疾病影响生活质量,一般选择镇痛、营养神经、舒筋活血、维生素等药物。

  (2)手法推拿

  推拿、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使疼痛缓解,疲劳消除,还能提高肌肉和肌腱的弹性、松解肌肉、肌腱与周围组织的粘连。手法的准确性是治疗的关键,其次是轻柔、巧妙的技术。如果只是用蛮力扳动腰椎,那不仅起不到效果,有时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因此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

  (3)牵引

  通过特殊的牵引装置对腰椎应用牵引, 增加椎间间隙的宽度, 减少椎间盘内压, 减轻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注意:患者是否适用牵引,需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避免在急性期禁止做牵引,防止局部炎症、水肿加重。

  (4)理疗

  采用电疗、磁疗、红外线及拔罐、熏药、针灸等理疗方法,可以消除局部肌肉痉挛,缓解疼痛症状,减轻椎间盘内压力。

  五洲送福利 理疗优惠享

  腰痛?腿痛?屁股痛?现深圳五洲中医院举行的“颈肩腰腿痛,理疗优惠享”活动正火热进行中,在线预约,来院即享艾灸8元,中药熏药18元,颈/腰椎推拿58元,艾灸+中药熏药+颈/腰椎推拿+中医问诊68元等特惠活动。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项目

在线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