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寒湿过重为万病之源,冬季该如何祛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4 16:09:37 咨询 预约

  寒为冬季的主气,寒邪侵入肌肤,出现表征的称为“伤寒”;寒邪直中脏腑,出现里正的,称为“中寒”。寒必伴有水,水液停滞结聚而为湿,寒重一分,则湿亦重一分,寒湿互结,困扰脏腑,继而百病丛生。

  导致身体湿气重的原因有哪些?

  经常熬夜

  众所周知,熬夜对身体的危害是极大的。熬夜会导致体内的湿气加重,主要是因为在人体本该休息的时候,却因为熬夜导致脾胃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让身体产生一定的湿气,长期熬夜只会让体内的湿气越来越重。充足的睡眠不但可以帮助人体代谢系统保持平稳的运行,同时还有利于身体排出湿气和减肥。

  吃过多油腻的食物

  有些人时常会说嘴巴没味道,想吃一些味重的。这是因为水分在身体聚集时,就会容易让人感觉到没有精神,甚至还会造成舌苔又厚又油腻,使的味觉的敏感度下降。但多盐、多油以及过甜的食物,吃过多的话就会容易造成肥胖和肿胀的症状,体内水分不容易排出体外,长时间下来就会导致身体湿气加重。

  喜欢吃生冷的食物

  通常我们吃的食物都是靠脾脏运化来吸收的,但若是我们常常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就会对我们肠胃的消化造成影响。这样不但会导致肠胃闷脏等不良反应,同时还会增加体内的湿气。

  环境因素

  如果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湿、潮、寒在不断的入侵,也会导致身体湿气重。除此以外,浸湿的衣服没有及时更换、穿没有干透的衣物也会让湿气钻了空子。

  不经常锻炼

  每个人体内多多少少都会有湿气,我们可以通过运动把体内堆积的水汽变成汗液挥发出去。如果没有锻炼的习惯,体内的湿气就会一直积存体内,湿气只会越来越重。

  穿得少

  要风度不要温度是很多爱美的人都喜欢做的事。明明温度还有些低,为了好看,更为了秀出身材,很多女孩子喜欢露腰露背露小肚子,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最后导致生病感冒,增重了体内的湿气。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对身体的影响是缓慢渐进的,不易觉察,伤害却巨大,难以去除。

  体内有寒湿的表现

  1.大便不成形,糖稀或者便秘;

  2.舌苔白厚,口干,口苦,口臭,有异味,泛酸

  3.容易反胃、恶心,消化不良。

  4.面部浮肿,眼袋下垂,黑眼圈

  5.皮肤油腻,起痘,长斑,面色发黄、发暗。

  6.易脱发,头发油腻,1~2天没洗,就油腻腻的。

  7.睡觉打呼噜,咳嗽、痰多、嗓子不清爽

  8.身体发沉,四肢无力,昏昏欲睡、没有精神,头晕,特别疲劳。

  9.白带有异味瘙痒,阴部潮湿; 阴囊潮湿;对房事不感兴趣

  10.经常腹痛、腹泻

  11.肥胖,有小肚子,游泳圈,减肥后容易反弹。

  12.手、脚长年冰冷

  13.四肢关节疼痛,颈肩腰腿经常酸痛等症状。疼痛部位越多,时间越长,代表体内寒湿越重。

  冬天机体易被寒湿所困,但冬天又是万物复苏,天气渐暖的季节,也是排出体内寒湿的好时节。

  该如何祛湿?

  1、对内:健脾健胃;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身体的湿邪是因为脾的运化功能出现问题,所以呵护好脾胃尤其重要。选有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中药,如茯苓、薏苡仁、赤小豆、白术等用以泡茶煲汤,以及中药方藿香正气散、八正散等帮助内调。

  2、对外:注意保暖,通过运动和中医理疗等方法祛湿。如艾灸、火罐、针灸、刮痧、熏药、推拿等等。

  针灸可以疏通人体的经络、调理脏腑,人体的经络通畅,脏腑功能正常,湿气就难以侵入人体。

  艾灸可以温补人体的阳气,阳气充足就可以化掉湿气这种阴邪。

  刮痧可以将湿气从内到外经过皮肤透出人体。

  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帮助排除邪气。

  中药熏药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促进新陈代谢,达到驱寒祛湿的作用。

  中医推拿具有通经活络、激活新陈代谢、推行气血、健脾祛湿等疗效,是人们常用的祛湿方法之一。

  2020年五洲送福利,中医经络祛湿养生正当时,艾灸、祛湿火罐、中药熏药、红外线、部位推拿等多种组合套餐钜惠来袭,年前祛湿,一身轻,暖暖回家过春节。

祛湿

  优惠内容

  ①68元祛风散湿套餐(游走罐+红外线+中药熏药)

  ②68元驱寒祛湿套餐(艾灸+穴位拔罐+中药熏药)

  ③136元祛湿止痛套餐(游走罐+中药熏药+颈或腰推拿)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祛湿

在线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