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胡吃海喝、放飞自我?这份“春节健康指南”请收好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6 17:00:19 咨询 预约

  作为14亿中国人民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春节,走亲访友,胡吃海喝那一定是免不了的。但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春节期间不甚健康的生活习惯会引发一系列有碍身体健康的“春节病”。

  难道好好的春节假期就不能尽兴的玩耍了吗?如何在狂欢享乐的同时维护身体健康?这份“春节健康指南”请收好!

  第一项:不要暴饮暴食

  春节假期,朋友、家庭聚餐多,抽烟饮酒,大鱼大肉,蔬果进食少;另外,春节传统食品不乏煎堆、蛋散等高热量的煎炸类食物。

  研究发现,如果短时间内大量摄入高脂高糖饮食,会加重肝脏、胰脏等内脏器官的负担,从而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尤其是胰腺炎,跟突然间的暴饮暴食有着很大的关系。

  且暴饮暴食容易造成排便不畅,从而引起痔疮发作。另外急性胰腺炎发病急、病情快,很容易出现因为医治不及时而发生死亡的悲剧。

  第二项:不要过量饮酒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要把酒言欢、以酒助兴。

  适量饮酒有助于调节气氛,但饮酒过量却会给身体造成伤害。不少市民因为过量饮酒导致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消化道出血。这是因为酒精具有亲脂性和溶脂性能,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和黏膜出血,轻则引起酒后呕吐、反酸,重者出现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如果因为饮酒而引发酒驾、醉驾或者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那就得不偿失了。更遑论如果有人因为喝酒太多而出现死亡的案例,一起喝酒、劝酒的人都要承担法律责任,是不是很不划算?

  1、患有急性疾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胃十二指肠溃疡发作期间、肝炎、痔疮出血等的病人,患有慢性疾病如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意外等)病情不稳定的患者等,应当避免饮酒。而年长者、病情控制良好的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患者应避免饮白酒等烈性酒,适宜饮用少量(如100ml以内)的红酒。

  2、不要空腹饮酒,吃一些如肉类、蛋类、新鲜蔬菜、粗粮,或喝些新鲜果汁等;

  3、喝白酒时多喝些白开水,以利酒精排泄,降低血液中酒精的浓度,避免喝“混搭酒”;

  4、饮酒不要过快,不要喝得太猛。喝酒过猛体内没有充分时间分解乙醇,很容易出现醉酒;

  4、喝酒途中出现困倦,疲乏,头晕,或比较兴奋和激动,应该停止喝酒;

  5、饮酒过后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并充分休息。

  第三项:注意保暖、保持情绪稳定

  这一项主要是针对中老年朋友,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因为人体在严寒天气中新陈代谢下降,外周血管收缩,循环压力增高,从而更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特别要注意御寒保暖,走亲访友时避免心情激动,多休息,饮食清淡,避免过多过饱,可进行适度锻炼。

  第四项:多动少静,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很多平时工作比较忙的朋友,好不容易挨到过年,终于可以放心大胆的休息几天了。所以很多人就像脱缰的野马:要么宅在家里追剧刷微博,从早到晚不停歇;要么打麻将玩游戏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哪怕是在外聚餐、唱K,都逃不过久坐的牢笼。

  不良的姿势、低头、久坐不动,长时间下来,颈腰难免不舒服,产生疲劳,不知不觉中就对颈腰椎造成了损伤,诱发颈肩综合症、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上肢紊乱症、紧张性头痛等疾病,引起头、颈、肩、背、腰等部位疼痛。有心脑血管疾病基础的人群更是可能会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另外,用眼过度还会造成眼疲劳、视力下降。

  五洲中医院提醒大家:久坐的人最好每隔2小时就起身活动一下,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在家来回走动走动,缓解一下颈腰椎疲劳。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也要注意颈腰椎的保暖。另外避免用眼疲劳,可以适当的眺望远方,做做眼保健操。

  对于很多人来说,熬夜可能是一种压力的释放,但学会合理的释放压力更重要。年轻人偶尔放纵自己熬夜一两次无伤大雅,切莫习惯性、经常熬夜,尤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及亚健康的特殊人群要尽量避免。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