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节返程谨防颈部“挥鞭伤”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6 17:58:33 咨询 预约

  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很多人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开始驾车返程,开始新的征程。临行前,家里人又是往后备箱塞特产,又是嘱咐路上注意行车安全、别疲劳驾驶。但有个问题大家知道吗?颈部“挥鞭伤”也是在路途中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什么是挥鞭伤?

  挥鞭伤,其定义为由后方或侧方撞击所致的颈部加速减速机制所造成的骨或软组织损伤。

  如当各种高速行驶的机动车急剧刹车,或者是停好的车辆受到后方车辆的强烈撞击。车内的人包括驾驶人员,都会产生一个惯性。头部往后仰,再猛的往前甩,如同挥鞭子一样,导致颈椎过度伸屈,使黄韧带向椎管内皱折,压迫脊髓,或关节束撕裂、关节内出血及软骨撕脱。严重者亦可造成关节脱位、骨折及颈髓受损。

  除了急刹车和追尾撞击,这些也可能造成颈椎挥鞭伤。

  曾有报道,一个坐过山车的女孩突然失去知觉,醒来在医院才得知自己颈椎受损,就是所谓的“挥鞭伤”。是由于过山车猛力向上冲又迅速往下冲,身体和头部无法同步,导致颈椎受伤。

  还有,相信很多坐过公交的人也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司机突然刹车和启动,导致头往前撞到椅子又猛的往后倒都是常有的事。在这种情况下,颈椎不稳的人是最容易受伤的。

  一般的“挥鞭伤”没有骨骼形态上大的改变,所以即便是拍CT也看不出异常,很多人会因此误诊甚至很长时间找不到病因,乃至形成长期的后遗症。

  那要如何预防“挥鞭伤”呢?

  1、首先我们在生活中就要保护好颈椎,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方式延缓颈部退变,避免长期伏案工作,劳逸结合减少颈部劳动强度,加强颈部肌肉锻炼,注意颈部保暖。

  2、外出驾车或乘车必须佩戴安全带,必要时科使用颈部靠枕,尽量不在车上打瞌睡,不超速行驶,安全驾驶。

  3、颈部不适应及时就医,如颈肩部长期疼痛不适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