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3-03 16:35:27 咨询 预约

  气温回升,天气渐暖,降雨量增多,很多人开始出现头晕脑胀、疲倦无力、食欲不振等,这时稍微懂点中医或注意养生的都会说,这是体内湿气重的现象,该祛湿了。那么,湿气到底是什么东西?如何甩掉多余“水分”呢?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湿气到底是什么东西?

  所谓“湿气”,只是中医理论的一个术语,现代科学并没有这个名词。从来源来分的话,有内湿与外湿之分。但总的一点,因为脾主水湿运化,水湿主要就和脾有关系,互相影响、互为因果。

  脾虚生湿:

  脾虚生湿引起的“湿气重”,我们要注意的是:“脾虚”在前,湿气是后来衍生出来的。所以,脾虚生湿的人,常伴有其它脾虚的表现,如脾气虚,则主要在倦怠乏力,气短自汗、食欲不振、进食后肚子胀等这些方面。如果脾阳虚了,则是在脾气虚的基础上,更出现阳虚的表现,如形寒肢冷、腹胀腹泻,大便便溏等等。

  而这些都是“脾虚”的表现,脾虚生湿会在脾虚的基础上,出现“湿气”的问题。比如脾虚会有倦怠乏力,湿气重了则还会出现肢体沉重,脾虚会有头晕的表现,这是因为升清不足引起的;湿气重了,还会出现头昏。请注意,头晕和头昏是有区别的,“晕”多伴有眼花旋转,“昏”则只有昏沉沉、满头雾水的那种感觉。

  脾虚生湿,“湿气”的表现比“虚”会更明显一些。水湿也不会仅拘泥于某一个方面,会呈现一种“泛滥”的感觉,比如头昏、口腻、腹胀、小便清长、大便变溏、脚踝浮肿等等,但却又不是特别严重,这之中的感觉是比较微妙的。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水湿犯脾:

  水湿犯脾的形成,首先是“水湿”,这水湿从何而来?一是外界的水湿之邪,比如潮湿的环境、淋雨、长期浸泡在水里等等,这是水湿外袭;一是多食寒凉食物,水湿内生。这两个方面,都会影响到脾的运化功能。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1、运动微汗祛湿

  越是懒,越是要运动!因为越是不动,体内淤积的湿气越多!

  运动能通过出汗的形式把体内的湿气排出去,适量运动出汗后会感觉身体比较轻松。运动还能增强我们的体质,提高抵抗力!经常运动的人,体内湿气比较少。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2、祛湿一碗汤

  这是人们最熟悉的祛湿方法,多数人喜欢煲汤来对付“湿”。赤小豆、薏米、扁豆、茯苓都是常用的祛湿汤料。

  3、理疗祛湿

  ● 刮痧

  刮痧可以增加毛细血管的活性,有利于身体散热祛湿,不过有点疼!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 拔罐

  拔火罐有逐寒祛湿、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之效,可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增强体质,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 艾灸

  艾灸保健身体,以艾叶为原料进行艾灸,经常艾灸能够温经止血、祛寒止痛,对于温经活络、行气活血、除湿散寒有很好的作用。

  ● 推拿

  推拿具有通经活络、激活新陈代谢、推行气血、健脾祛湿等疗效,是人们常用的祛湿方法之一。

  ● 中药熏药

  借助热力的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加速了药物的渗透,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促进新陈代谢、缓解肌肉痉挛。

  五洲送福利 祛湿套餐68元起

    湿气不除后患无穷,身体内一旦有湿,各脏腑机能便会受侵,随之便会出现各种病症。开春后雨水增多,天气潮湿,湿气易入侵,你祛湿了吗?五洲送福利,祛湿套餐68元起,赶快抢!

湿气重百病生 如何甩掉多余“水分”

  优惠套餐:

  ①68元祛风散湿套餐(游走罐+红外线+中药熏药)

  ②68元健脾祛湿套餐(艾灸+穴位拔罐+中药熏药)

  ③136元祛湿止痛套餐(游走罐+中药熏药+颈或腰推拿)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