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3-05 15:44:27 咨询 预约

  2020,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为了控制疫情蔓延,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反复告诫:不要出门!于是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居家防疫,至今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你不动我不动

钟南山说动才能动

  宅在家不出门,虽然躲过了新型冠状病毒,但有一些人却经常出现腰酸背痛,从脖子、肩膀道整个后背都酸酸的,感觉很僵硬,不知道怎么回事,有没有办法缓解!

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深圳五洲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医生介绍,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只能在家娱乐、学习、办公。缺乏运动,加上长时间保持不良的姿势,就导致颈、肩、背部的肌肉紧张、劳损,进而出现颈肩僵硬、腰酸背痛。

  要缓解不适症状,首先要改变不良姿势。正确的坐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①坐在坐骨结节上(坐骨结节即坐着时屁股和座椅接触的地方两个突出的大骨头)。

  ②上半身向上延伸(延伸时试着找到头顶不断接近天花板的感觉)。

  ③收腹挺胸。注意挺的位置,女性是内衣下缘,男性是整个躯干的正中间。有个向前挺的力即可,不用过度挺出,同时保证收腹姿势。

  ④下颌内收。不要抬头或低头,保持水平的位置将下巴向内收。

  ⑤双脚自然下垂着地,双膝、双侧脚尖朝前,不要翘二郎腿。

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然后,还需要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家中活动范围较小,可以尝试瑜伽、健身操、太极等不需要大块场地的运动。保证每天一定的运动量,可以有效缓解肌肉紧张。

  除了全身运动,适当做几组有针对性的动作,更有助于缓解肩、颈、腰部的不适。

  ①平板支撑

  前臂、脚尖着地,将身体撑起呈一条直线,眼睛直视下方,手肘和肩膀呈90°,保持肩膀在手肘的正上方,肩部向后向下收紧,腹部收紧,不要抬臀、塌腰。

  建议:每次保持10~30秒,然后复原,连续做5~10次。

  ②小飞燕式

  面朝下平躺,双手伸直放于体侧,掌心朝上,双腿伸直。四肢、腰部同时发力,让四肢、胸部、下腹部向上抬起,离开地面。

  建议:每次保持10~15秒,然后复原,连续做5~10次。

  ③拱桥式

  仰躺在床上,双手平放在身体两侧,掌心朝下,双膝曲起,背部、臀部、大腿后侧肌肉同时用力,将大腿、臀部、腰部、背部抬离床面,呈拱桥形。

  建议:每次保持30秒,然后复原,连续做5~10次。

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此外,还可以做做中医理疗,舒经活络、缓解疼痛。

  ● 推拿

  中医推拿能推行气血,疏通经络,缓解肌肉的紧张及痉挛,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使疼痛、不适减轻。

  ● 针灸

  针灸刺激相应穴位,可调理气血、舒经止痛,缓解颈肩僵硬、腰酸背痛。

  ● 艾灸

  艾灸相应穴位,可舒筋通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使得颈肩、腰部的不适及疼痛得到缓解。

  ● 中药熏药

  使用熏蒸治疗仪,借助药力和热力的作用,对机体产生治疗作用,也使药气渗透穴位,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阴阳平衡;在物理湿热的间接辅助刺激作用下,不仅加快了药物的渗透,而且由表及里,可使毛蟹血管扩张,促进局部和周围血液及淋巴循环。起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消肿止痛等功效。

  ● 物理治疗

  运用电、光、热等物理因子对颈肩部、腰部进行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可起到加速血液循环、消炎镇痛、缓解痉挛的作用,减轻疼痛和不适。

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颈肩腰腿痛 五洲十五年专注

  深圳五洲中医院针灸推拿科15年专注颈肩腰腿痛,科室继承传统中医精华,结合现代医学的理论和诊疗方法,针对颈椎疾病、腰椎疾病、筋伤疾病、关节疾病、骨折创伤等病症具有不同的治疗调理体系。

  科室设有熥疗室、穴位注射室、针刀室、治疗室、牵引室、微创手术室等众多治疗室。拥有中药熏药、小针刀疗法、龙式正骨手法、中医推拿、针灸、穴位注射、拔罐、刮痧、牵引、穴位贴敷(三伏贴、三九贴)、中药外敷外洗、物理疗法等多种特色疗法。以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让患者朋友感受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