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看似舒服的姿势,让腰椎承受了多少斤?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18 14:15:12 咨询 预约

  上班时,习惯性地前倾坐姿;

  下班后,喜欢半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电视、玩手机。

  这是很多人的现状

  但是你知道吗?

  生活中很多看似舒服的姿势,其实会给腰部造成很大的压力。

  假如一个体重70Kg的个体,身处不同姿势下,腰椎间盘所承载的重量各不相同。

  平躺时,腰椎负荷最小,约为25千克;

  侧躺时,腰椎负荷约为75千克;

  站立时,腰椎负荷约为100千克;

  坐姿时,上身直立腰椎负荷约为140千克。

  但是,不论站立还是坐着,前倾的姿势会让腰椎负荷大大增加:

  站立时身体前倾,腰椎负荷增大到约150千克;

  坐姿时身体前倾,腰椎负荷约185千克!

  站立前屈且手持重物,腰椎负荷约220千克!

  坐姿时前屈且手持重物,腰椎负荷约275千克!

  这是因为,上身前倾时,头、躯干和上肢的重量会集中在腰椎上,腰椎间盘承载的压力也就加大了。以上只是体重70Kg的人体不同姿势腰部受力重量,如果加上肥胖,腰椎承受的压力会更重!

  这些坏习惯,同样很伤腰

  低头玩手机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看电脑,会使得肩颈紧绷、腰椎负担大,时间长了,背伸肌力减弱,颈部肌群失去平衡,颈椎过早退化,容易患上颈椎病,甚至患上椎间盘突出。用眼过度还会出现干涩、视力模糊、酸胀等症状。

  这样做

  玩手机时,建议将手机举起,尽可能与眼睛平视。用电脑时,建议尽可能保持背部挺直,眼睛俯视电脑约15-20度。

  坐着弓背伸头

  弓背伸头最伤身体,这会导致颈椎、肩膀前屈,长期如此严重损伤腰、背、颈椎部位,引起颈椎、腰椎变形,变得驼背,并伴有颈椎、腰椎、脊柱方面的毛病。

  这样做

  应选择高度、后背角度可调节的座椅,坐时将下巴向内收,使胸腔和肩膀打开,腰背挺直;保持膝盖、大腿和后背、肘关节呈90度角。

  跷二郎腿

  长时间跷二郎腿会导致骨盆倾斜,腰椎承受压力不均,造成腰肌劳损,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这样做

  建议能不跷就别跷,能不久坐就不要久坐。

  走路弯腰驼背

  当人体呈腰弯背驼的姿势时,会损伤腰背,呼吸也会变得不顺畅,直接影响肺活量,而挺起胸膛呼吸,肺活量会增加20%左右。

  这样做

  时刻提醒自己,走路时保持良好体态。

  歪向一边站立

  歪向一边脊柱受罪,这种站姿会造成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导致腰背疼痛。

  这样做

  两腿直立、小腿和腹部微微收紧,重心稍微向前,两眼平视前方。如需长期站立,可以放个垫脚物,交换重心。

  托腮坐思考

  托腮坐是一个对颈腰都不利的姿势,容易诱发头痛、背痛。

  这样做

  想问题时可以起来走走,还可以缓解颈腰压力。

  趴着睡午觉

  趴着睡午觉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感到酸痛。同时颈部、腰背长时间过度倾斜、弯弓,颈椎、腰椎、肌肉、韧带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很容易出现不适,造成损伤。

  这样做

  如果要午睡的话,还是建议平躺!如果条件不允许,建议拿个软而有一定高度的东西枕在手臂下,垫高头部,减少倾斜角度。

  起床动作太快

  很多人早上醒来就从床上弹起,哪怕是年轻人也很容易闪到腰,因为躺了一晚,僵硬的肌肉还没放松。尤其冬天又是腰椎病高发季节。

  这样做

  遵循“三个半分钟”:醒过来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钟;坐起来又坐半分钟;两条腿下垂在床沿又等半分钟。

  起床时先翻身侧躺,然后用手部的力量将上半身撑起来,再把脚移到床外,放在地板上,慢慢起身。

  医生有话说:

  以上不良习惯(姿势)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现象,都会对颈、腰造成一定的损伤,导致颈椎腰椎加速退化,进而诱发颈腰椎病,给生活和工作都造成极大影响。

  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要从纠正不良习惯做起。对于已经患上颈腰椎或经常肩颈腰腿痛的人群,可以通过中医理疗缓解腰部酸胀、僵硬、疼痛等不适的症状,如灸法、推拿、熏药等。

  如果有这些习惯的你经常感到腰酸背痛

  不防来给你的腰椎拍个片检查一下吧

  深圳五洲中医院暑期颈腰椎公益筛查&康复行动

  现有特惠9元拍片检查及各种理疗优惠。

  在线预约即可优享

  活动详情:

 DR拍片:优惠价9元

  CT拍片:优惠价198元

  颈腰椎专项理疗套餐78元(颈或腰推拿治疗+红外线+针灸+中药熏药)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冬病夏治三伏贴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