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防凉防燥,秋季养阴有四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02 15:36:17 咨询 预约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阵凉。”夏季的炎热逐渐退去,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秋高气爽,风干物燥。养生应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所以秋季的养生原则就是:养阴防燥。只有顺应秋季的节气特点,才能保证旺盛的精力与活力。秋季养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起居养生

  1、住宅: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雾霾天气除外),温度不宜过低,25-27℃为宜。

  2、作息:早睡早起,起床前可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全身,中午适当小憩(30-60分钟为宜),午睡注意保暖,这是中医养生强调的“子午觉”。

  3、 穿着:“秋冻”因人、因天气而异,秋季气温变化较大,衣服增加要及时、适时。

  二、饮食养生

  1、养肺为要: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百合、银耳、甘蔗、梨、藕、菠菜、乌骨鸡、猪肺等。

  2、顾护脾胃:注意胃部保暖,合理膳食,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少食多餐,宜多食粥。

  秋季饮食宜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梨、藕、菠菜、乌骨鸡、豆浆、鸭蛋、蜂蜜等。秋季养生要“少辛增酸”,因此可多吃些酸味食物,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以补肝气、收敛肺气。

  三、药补养生

  秋季药补的基本原则应是以滋润为主,辅以补养气血。常用药物有西洋参、冬虫夏草、山药、芡实、麦冬、百合等。

  西洋参又叫花旗参,具有补气滋阴的效果,与其他参的功效有所不同,经常服用也不会上火,对于熬夜、虚火上升的人作用明显。

  冬虫夏草的主要功能是润肺补肾、止咳化痰、止血,尤其适用于气管炎、肺气虚、肾气虚引起的脏腑功能失调。

  山药分为干山药和新鲜山药,均具有补脾益肾的作用,尤其适合女性食用。除上述几味药外,秋季药补还可选用一些中成药,如复方蜂乳、生脉饮等。

  四、理疗养生

  中医所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果经络不通,也无法补气养生。经络不通主要体现在手脚冰冷、干燥或出汗异常;供血不足,出现痛、肿、胀等症状。所谓“初病在经”,“久病久痛在络”,就是这个道理。秋季防燥养阴,可先进行督灸,疏通经络,排解身体上的郁结,再进行拔罐,补充养气,收敛肺气,有事半功倍之效。

  金秋九月,防燥养阴

  2020五洲中医特色舒筋养气疗法

  督灸+火罐

  让你秋季元气满满

  活动时间:即日起—2020.9.30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舒筋养气疗法

在线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