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病、腰椎病 如何防治办公室职业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08 17:15:15 咨询 预约

  互联网等白领行业里,电脑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标配,因为工作的需求,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加之手机、平板等移动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随时随地均可便捷地工作,很多“低头族”由此产生。然而,长期处于这种工作状态的同时,颈椎病、腰肌劳损等职业疾病也随之而来。

  错误认知让“颈椎病”趁虚而入

  近年来,国人关注健康的意识逐渐提高,许多年轻白领下班之余,喜欢在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了解健康知识,学习健身技巧。可有时,错误的健康知识比无知更可怕,跟着这些误区照做很可能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例如,许多颈椎不适的人会学习“米字操”、“粪字操”等网络方法进行锻炼,但事实上,这类做法不仅对身体没有益处,反而还可能伤害颈椎。这是为什么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针推王林华医生表示:人的颈椎由7节颈椎骨和6块椎间盘组成,支撑着约七、八斤重的头部,而长时间大幅度转动头部会磨损椎间盘,使椎间盘变得松垮,最终导致颈椎不稳定,产生肩颈疼痛、头晕等。

  大多数职业人的颈椎问题在于姿势性劳损。低头工作时,人的头部重心前倾,颈椎承受的压力严重负荷,长时间维持这样的姿势,就会劳损。另外,上班族们每天坐在空调房里,冷气开得太足,肩颈受寒也是重要原因。

  负重健身不适用于腰肌劳损

  同样,不恰当的身体锻炼也会对腰椎造成伤害。许多人为了缓解腰椎疼痛而做瑜伽时,会练习一些过度前屈或过度后伸的体位,但过度追求极限反而很有可能损伤腰椎。同理,当下流行的“硬拉”、举铁等负重健身方法也不适用于腰背劳损的人,盲目练习导致拉伤的案例不在少数。

  那么,患上腰部疾病的上班族应如何正确合理地缓解疼痛?

  医生建议,不妨考虑中医疗法。对这类疾病,不建议一发现就忙于通过手术解决,“老祖宗留下来的方法就很有效,比如热敷、推拿按摩、贴膏药、熏药、喝中药等,甚至包括用擀面杖擀一擀这种老偏方,临床上不少病人发现效果很明显。”

  无论是哪种方法,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颈椎病分很多种类型,若自行治疗或锻炼,没效果不说,还有可能会加重病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伤。

  如何改善颈腰椎问题?

  想要改善颈腰椎问题,最核心的要点就是改变工作和生活习惯,从根源上避免疾病的诱因发生。否则,即使短期内通过手术或保守疗法缓解了病情,但自身不加以注意、不改变错误的习惯,日后还会复发。

  要知道,到医院颈腰痛门诊就诊的患者中,90%以上都从事白领、教师、程序员等需要久坐久站或长时间伏案的工作,长期保持这样的姿势,便会引发颈椎、腰椎劳损。因此,电脑一族更应该警惕,在身体健康的时候防患于未然。

  王林华医生建议,工作中要有意识地多活动身体,每隔半小时动一动脖子,隔一小时起身活动一下,杜绝久坐久站。

  其次,要积极主动地进行身体锻炼,如每周游泳两到三次,或在教练指导下练习瑜伽等。值得提醒的是,有效适宜的锻炼有助于颈腰疼痛的防治,不当或过度运动却会损伤身体,如做瑜伽时,要尽量避免过度前屈过度后伸的体位;健身锻炼时,不要盲目练习“硬拉”、“举铁”等负重动作,避免拉伤。

  天热的时候,可以将空调设置为“除湿”模式,且室内温度不可太低,特别注意在后背、颈部等部位搭上围巾等衣物,以免受寒受风。平时工作打字时有意识地保持挺胸收腹的姿势,并把电脑抬高,双眼平视屏幕,视线落在其中央位置。

  多少人因为工作而埋下了职业病隐患

  如果你也有

  不妨来检查一下

  深圳五洲中医院关爱脊柱健康

  推出拍片检查及颈腰椎理疗优惠

  活动详情:

  CT拍片198元:颈/腰椎二选一

  颈腰椎专项理疗套餐88元:颈椎/腰椎推拿+针灸+中频+中药熏药 (四选二)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冬病夏治三伏贴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