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季不仅要防秋燥,还需要防“秋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8 15:22:35 咨询 预约

  天气转凉之后,有患者表示,过敏性鼻炎又开始发作了,平时上班本来就累,晚上还睡不好。

  早上起来洗漱照镜子发现自己皮肤颜色又暗又黄,憔悴得不行,看起来一点精神都没有。

  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不但没什么胃口,还隐隐的觉得有些反胃。下班回家时走多几步路去附件超市买菜都觉得气短和乏力。

  为什么偏偏秋季会容易出现上述症状呢?

  这是因为人们在夏天流汗过多,流失营养和水分,各组器官均处于缺水缺营养的状态。进入秋季之后,天气慢慢变凉,昼夜温差越来越大大,气候干燥,人体内的阳气也在逐渐减少,寒、热、湿、暑、风等外邪容易侵犯人体形成疾病,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综合症”。

  另外,加上秋季气候潮湿,体内的中的湿气易加重,也就更容易有“秋乏”的感觉了。

  秋季主敛降,空气中的湿气会乘势往下走而侵袭人体,《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指出:“秋伤于湿,冬生咳嗽”。意思是如果秋天受到湿邪的侵袭,到了冬天就会发生咳嗽,这其实就是中医“治未病”的精神体现。所以,秋季一定要“清理”体内的湿气,也是给冬季的御寒打下良好的基础。

  湿气重的身体表现

  一般来说,身体湿气重的时候都会出现这些对应的症状:

  (1)每天都昏昏沉沉、睡不醒的感觉,头晕脑胀常犯困。

  (2)小腿肿胀酸软,感觉乏力。

  (3)便秘,或是大便稀烂、黏性大难冲刷。

  (4)睡眠质量差,有黑眼圈、眼部浮肿问题。

  (5)食欲不好,但反而有虚胖、减肥后体重反弹等表现。

  (6)脸部油腻,容易长痘痘。

  (7)常感觉口干、口苦,有口臭,舌苔黄厚。

  秋季祛湿

  切勿用力过猛

  秋天气候干燥,如果祛湿的力度过猛,反而会使身体出现“缺水”的情况,所以在这时候祛湿,我们还要注意滋阴润燥。

  「薏米换一下橘皮」

  都知道薏米是祛湿佳品,但在秋天其实可以选择更为温和的另外一种祛湿良品——橘皮,也就是陈皮。

  此外,体内的湿气跟我们的脾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可吃一些健脾的东西比如说白扁豆,有不错的健脾化湿、利尿消肿功效。

  「运动」

  成本低,众佳宜。运动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祛湿方法了,通过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用汗液把体内的湿气、代谢糟粕一同排出。

  「注意环境湿度」

  尽量回避潮湿的环境,或别在潮湿环境中呆太久。

  如果是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比较潮湿,或像最近的这种台风天气期间,可安置除湿器或开启空调的除湿模式。

  「少吃冷食」

  冰冷的东西吃太多,除了会损失体内的阳气加重寒湿外,还会伤害我们的脾胃,直接影响水液代谢功能。

  「中医理疗祛湿」

  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症状表现,选择合适的中医理疗,如刮痧、拔罐、推拿、中药熏药等,可经络疏通、调理气血,促进新陈代谢,祛风散寒、除湿止痛。

十月黄金月

五洲送福利

五洲针推科已经准备好了一波好礼

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

湿气不除百病生,你了解湿气有哪些危害吗?

活动详情

10月1号—10月4号

1元就能体验拔罐或红外线治疗

另外还有超低价祛湿体验

艾灸只需18元

中药熏药只需28元

颈/腰/膝DR拍片:9.9元

颈或腰部CT拍片:138元

68元颈腰椎治疗专项套餐:包含中医推拿、熏药、针灸 、红外线治疗(四选三)

颈腰椎手术治疗患者享有预存100抵1000微创手术补贴券(医保患者不享用)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