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世界脊柱日】守护好我们每个人的“顶梁柱”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0-10 14:43:56 咨询 预约

  10月16日是“世界脊椎日”。脊椎病被列为“世界十大被忽视健康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一生都为各种各样的脊柱问题所累。颈肩腰腿疼已经成为世界上除感冒以外的第二大流行病。

  更令人担忧的是,已有大量资料显示:脊柱疾病正呈现发病率逐年增加和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医生提醒,关注脊椎健康,保护脊椎,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得到重视。

  相比于畸形、炎症和肿瘤这三类脊柱疾病,外伤以及随之引起的退变,才是最常见、也最应当被重视的脊柱问题。

  如今,社会老龄化趋势明显,椎间盘突出症等脊柱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长,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不良生活方式、不当姿势等都是重要原因,年轻人尤其需要警惕。

  受脊柱疾病困扰的主要对象,分别是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的白领族、长时间玩游戏的年轻人、天天端坐打麻将的老年人。这几类人群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

  人体正常的颈椎向前弯曲,有一个生理弧度,低头时间过长,就会使颈椎处于弯曲压迫状态,难免会发生变形、劳损,致使颈部肌肉痉挛、缺血,压迫颈神经根、脊髓、交感神经等周围组织而诱发颈椎病,出现颈椎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习惯熬夜、长期久坐、过度用电脑、平时不锻炼,局部肌肉过度使用,加上晚上睡眠不好,慢性疲劳,因此,肌肉首先“罢工”——如果他们拍片检查,医生会告诉他们:颈椎曲度消失、腰椎间盘突出。

  保护脊柱 健康建议

  避免肥胖

  肥胖会给脊柱带来过大的负荷,同时由于腹肌松弛而不能起到对脊柱的支撑作用,大腹便便还会迫使脊柱发生变形,而负重行走、运动都对我们的关节不利。因此,保护脊柱首先应当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端正坐姿

  我们坐的时候,如果身体向前弯曲,就会使腰背部的神经和肌肉受到牵拉而引起疼痛。所以,坐的时候尽量使背部紧靠椅背,使腰部肌肉得以放松和休息。同时,注意间隔一段时间就起身活动一下,向后伸腰,这也是预防腰痛的好方法。

  注意睡姿

  成年人每天需要睡眠6~9小时,即每天有1/4至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所以枕头一定要适合颈部的生理要求,床垫要软硬适中,以保持睡眠时的健康姿势。

  睡眠时,应将头放于枕头中央,以仰卧为主,侧卧为辅,要左右交替,侧卧时左右膝关节微屈对置。俯卧、半俯卧、半仰卧或上、下段身体扭转而睡,都属于不良睡姿,应及时纠正。

  适当锻炼

  在医生或专业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增强腰背肌力量的有效运动,对颈椎病、颈肩痛、腰膝关节痛都有好处。此外,平时可以做做收缩腹肌、伸展腰肌、摇动腰部等活动,也能防止和减轻腰痛。

  规范诊治

  很多脊柱疾病能自我缓解,如大部分腰痛只要适当节制、健康管理,2~3个月内可以自行缓解。避免胡乱吃药,或听信一些虚假广告进行非正规治疗,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瘫痪。有腰痛等脊柱问题,建议观察一段时间,若无缓解现象、或者症状加重,要到正规医院的专科进行规范治疗。

  关注脊柱健康,关注家人健康

  世界脊柱日

  你...

  保护好你的脊柱了吗?

活动详情

即日起

颈/腰/膝DR拍片:9.9元

颈或腰部CT拍片:138元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