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到底什么是颈椎病?得了颈椎病什么表现?怎样预防颈椎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16 09:13:19 咨询 预约

  到底什么是颈椎病?得了颈椎病什么表现?怎样预防颈椎病?

  一,颈椎

  颈椎骨有七块,典型的椎骨有前方的椎体和后部的椎弓组成,椎体和椎弓围成一孔称为椎孔。椎孔相连成一管,称为椎管,容纳脊髓和神经根及其被膜。

  二、血管

  椎动脉是由锁骨下动脉左右各发出一支,从第六颈椎横突孔进入后沿各横突孔上行,至寰椎侧块有一个迂曲,然后进入大脑会合成基底动脉,主要支配大脑后1/3与小脑。

  三、颈椎的连结

  椎体及椎间盘和前后纵韧带紧密相连接。

  前后纵韧带分别位于椎体的前后。

  椎板之间有黄韧带连接。

  颈椎病的概念: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椎椎间盘、颈椎骨关节及其相关的肌肉,韧带,筋膜等所发生的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改变,刺激或压迫了周围脊髓、神经、血管等组织,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的综合症候群。

  临床分型

  ①颈型 表现为颈部僵硬不适、疼痛。

  ②神经根型 上肢疼痛麻木。

  ③椎动脉型 头昏、眩晕、恶心、呕吐。

  ④交感神经型 表现为形式复杂多样化。

  ⑤脊髓型 下肢无力脚踩棉花感,步态笨 拙。

  ⑥混合型 同时有以上两种表现者。

  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

  发病的原因

  ①年龄的因素 年龄的增长老化不可避免,颈椎也是一样。椎间盘的老化是颈椎病发病的最基本和最关键的因素。

  ②慢性劳损 各种不良的姿势,超过正常限度的劳作等

  ③外伤 在老化的基础上,头部的轻微的外伤就有可能产生较重的后果。

  另外还有局部的炎症,先天因素等都可以引起颈椎病

  各年龄阶段容易发生的类型

  ①年轻人 颈椎曲度变直,颈椎失稳多表现为颈型颈椎病。

  ②中年人 突出的椎间盘或骨刺容易刺激或压迫颈椎周围的相关神经血管。所以多表现以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型颈椎病为主。

  ③老年人 颈椎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黄韧带肥厚等比较严重。所以以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型颈椎病为常见。并且表现严重容易复发。

  怎样预防颈椎病?

  ①工作或学习

  应尽量的避免看书看电视或玩手机时倚着沙发或半躺半靠在床头,在工作或学习或看电视或看手机30分钟以后,让头颈部向另一侧运动数次。也就是说如果低着头的话就要仰仰头运动。如果仰着头的话就要低头运动。如果往左侧时间长了就要往往右侧运动。

  进行相反方向转动时宜轻柔,缓慢,在短时间内重复数次,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范围为佳。

  现在已经没有人在意孩子的学习姿势了

  ②睡觉或躺着休息

  仰卧位时颈椎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保持略后仰。高度依据个人情况而定,一般为12到16cm。枕头的支点与颈曲相适应。才能够衬托颈曲以保持正常的生理曲线状态。

  侧卧位时,应将脑袋枕于枕头中间凹陷处,使枕头的支点位于颈侧部的中央处,应使枕头与肩同高。以保持整个脊柱的水平为佳。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